一、膨胀的欲望与必需品:科技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如果遥想当年人类文明的起点处人们所拥有的简朴得有些鄙陋的生活,再与今日繁复的、现代化的生活相比较,巨大的差距当下即现。是什么改造了世界,让人类的生活从刀耕火种到农机隆隆,从结绳记事到信息爆炸?科学技术毋庸置疑地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科学的发展促进了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从而逐渐将人类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使得人类有时间与精力去创造更多的文明成果,取得更大的进步。
众所周知的是,我们的物质生活正在日趋丰富。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不断被应用于生产生活中,人们由此积蓄了物质财富,然而物质财富的丰富带来的后果是,一些人成了物质的奴隶,梭罗这样描写他们:这种人看来阔绰,实际却是所有阶层中最贫困可怕的,他们固然已积蓄了一些闲钱,却不懂得如何利用它,也不懂得如何摆脱它,因此他们给自己铸造了一副金银的镣铐。
人们追求财富的累积,追求所谓的生活的舒适,追求那些因科技进步和生产力提高而出现的奢侈品,这个过程让众多的人陷入了物欲之中,物欲发展为贪欲,便导致了良知和理性的缺失。正如梭罗在书中所写,大部分的奢侈品,大部分的所谓生活的舒适,非但没有必要,而且对人类进步大有妨碍。所以关于奢侈与舒适,最明智的人生活得甚至比穷人更加简单和朴素。
在人类的生活资料中,相对于奢侈品的概念是必需品,梭罗认为,人类应该认识到什么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并主张人们体验相对原始而朴素的生活方式,从而对必需品有基本的认识。梭罗这样界定人类生活中的必需品:所谓生活必需品,在我的意思中,是指一切人用了自己的精力收获得来的那种物品:或是它开始就显得很重要,或是由于长久的习惯,因此对于人生具有了这样的重要性,即使有人尝试着不要它,其人数也寥寥无几,他们或者是由于野蛮,或是出于穷困,或者只是为了一种哲学的缘故,才这么做的。
然而多数人终究没有去领悟生活必需品的概念,于是在广厦华服、珍馐美味的享受中,生命的高贵被抛弃,诗意的栖居被忘记,物化的生命中只剩下物欲横流,而这样的生命中,没有丝毫人性的尊严与美感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