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刚开始没几分钟,观众就能感受到影片的一大特色:有非常多的内心独白。在《返老还童》等影片中,主角的独白主要作用于叙事,是为了在很长的时间跨度中把故事讲述得清楚明了。而此片,内心独白则是一种直抒胸臆,是一种更像小说或是戏剧的表达方式。关于导演这种独特的方式,想说几点:
1.布拉德的内心独白非常琐碎,大多数都是一闪而过、“不可告人”的念头,这些想法的隐秘性,决定了其本来就是不外露的,利用动作化的电影语言会很难表达。
2.就我个人生活来看,也能充分理解大脑不断迸发念头的情形,这是符合现实生活的。这样的表达方式使得影片更加真实、生动,同时也十分独特。
除开内心独白,影片里还出现了多次布拉德的幻想,比如他幻想富人家孩子的生活,幻想自己和两个哈佛姑娘的幸福生活,幻想自己儿子的未来生活。其实幻想桥段我们在许多影片都能够看到,但是想此片的一样的大量不断的幻想并不多见。
无论是独白还是幻想,我们都能看出,本片的叙事角度,是非常主观的。几乎是完全从布拉德的角度来进行叙事的,这样的主观视角,在哈佛妹子的台词当中与内容产生连接,哈佛妹子认为,布拉德活到四五十岁,还认为地球是围绕他转的,实属不易。布拉德认为自身是宇宙之中心,自身的感受非常敏感,对其他人却了解甚少。从布拉德的视角出发,影片中的其他人物的形象十分单薄,几乎只有一个符号式的印象,自大的老同学、沉默爱音乐的儿子、乐观简单的妻子等等,我们也许能从一些细节上感到,这些人物原本还是有其丰富性的,但是影片的叙事角度让布拉德的形象非常复杂,以至于我无法深入了解其他任何一个人物。
除开认为自己是中心,布拉德还是一个庸人。
我之所以说他是一个庸人,是因为他已经年过不惑,却还是无法获得稳定的内心。一方面,他想做有意义的事,想为值得称赞之事物付出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他自身又是十分羡慕财富与名望,甚至会在自己的幻想当中扭曲这些事物。以我的角度来看,我甚至会怀疑布拉德事业的目的,到底是自身真正认为自己在做有意义之事物,还是只是想获得一个为社会做贡献的好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