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调整职业方向和目标
一般情况下,只要之前的职业规划有过科学认真的自我分析和职业环境分析,所确定的职业方向就有牢固的根基,不应当轻易改变,反而更应当坚持。尽管危机使整个行业遭遇挫折,某些企业倒闭,你也应当慎重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从宏观上看,所有行业的发展都会有起伏,但不至于在危机中突然或很快消失。在风云聚变的情形下,更是你了解、熟悉自己行业的好时机。
职业目标的调整是重要的应对措施。如果你之前的职业目标定得很死板,只是简单地说,我今年内要进入某家知名企业,或是晋升到某个管理职位,或是攒多少钱,那么,你在危机中可能会受到更大的打击,你需要建立合理的职业生涯目标。
具体的目标调整需要根据对职业环境的分析来确定,可以归纳为:
1、保持概念目标与职业方向的一致性,调整行动目标;
2、更多地注重目标的表现功能,调整其手段功能;
3、在内职业生涯目标与外职业生涯目标之间进行调整;
4、对长短期目标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