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学生 走进学生
周五的下午,当我们把学生完完全全地交给家长后,我和邹校长、余君成老师一行三人开始了本周的家访之旅——走进了新铺子村的5名学生家庭。
车开得不快不慢,雨过天晴的太阳照在人的身上很暖和。我们边走边谈,回忆和交流起这五名学生在学校里的状态和几次考试的成绩状况,他们的成绩良莠不齐,有班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有忘写作业的双差生;有爷爷奶奶带的留守生,也有父母陪在身边的被爱生。
此次家访的路并不长,却让我在回来的路上以及躺在床上的夜晚回味良久。
他,在学校,总是表露出一种“我很拽”的感觉:他衬衫的扣子有时会故意打开两粒;他早上晨读课上总是会在打了做操令才走进教室;他的头发每天都洗得油光可鉴;他还“朝三暮四”地谈着小恋爱;他还“争风吃醋”地与其他班男生打架;他作业本上的字迹总是歪歪斜斜;间隔一周的周记总是写不完……总之他有时候很让我无语。
走进这个“无语”学生的家,令我不可思议地是他仿佛是换了一个人一样,他规规矩矩地叫老师好,然后把我们带到客厅的沙发上入座,他的母亲便出来和我们打招呼。他转身就进了厨房,为我们仨端出两杯热气腾腾的茶和一杯白开水。我知道那杯白开水肯定是为我准备的。我忽然发现这个“坏坏”的男孩有几分可爱,他的这份细心和礼数我看在了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