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周六的夜晚,琴突然来访,那时我正坐在自家七楼的阳台上,悠闲地听着那些经典的怀旧曲,恬然的心境似乎平添了几分优雅。琴问我在听什么音乐,听得那么悠然自得,我告诉她是一些怀旧的曲子,琴惊讶地说:几支怀旧的曲子竟让你如此开怀,你真是悠闲到家了哈!
琴是我大学时代的同学,是我们校的美女加才女,写得一手令我羡慕的好诗。毕业后她分配在南京工作,我则留在了我的家乡扬州工作,我们各奔东西,彼此也无联系,直到三年前我们举家迁居南京,我们才又重逢。
十几年不见,琴还是那么漂亮,不过多了一份成熟女人的妩媚与自信。琴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老公经商,收入不菲。我半开玩笑对她说:琴,你别再笑话我了,你还能在乎这点悠闲?你当年写的诗可是醉了大批男生的哟!
琴淡淡地笑着,一脸认真地告诉我,她是真的羡慕我的悠闲,事业单位竟争压力大,休息时间还要帮老公打理生意,钱是嫌得不少,可一天倒晚忙来忙去,哪里有时间去寻找悠闲?哪里还有闲情逸致去写诗?
我相信琴的话是出于肺腑,现代人的精神压力大,生活节奏加快,或迫于生活、或迫于压力,几乎没了时间来寻找悠闲,放松情绪。其实,寻找悠闲也不仅仅意味着是时间的问题,还意味着用良好的心境去谛造。
悠闲是从容的心态,坦然的享受。万簌俱静的深夜面对笔下流淌的美丽文字是一种悠闲;上班匆匆赶路时却能在绽开的花朵上听到春天和生命的足音是一种悠闲;读一本喜欢的书,跟泊你心灵而来的好友聊一次天也是一种悠闲只要你愿意,悠闲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在你我之间,冬存夏烈,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