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以古制今江南美景作文(篇一)
阳春三月,循着一个久远的梦,我踏上了那块令我魂牵梦绕的江南水乡,水乡的千古秦淮情,蒙蒙烟雨梦,水乡的粉墙黛瓦,水乡的小桥流水让我流连忘返。总想在一片静谧中去追寻那金戈铁马的嘶鸣声,总想在融融暖阳下去探觅那断桥相会的浪漫情,举一盏清酒去告慰水乡里的英魂,听一曲清音去附和画舫中的吟唱。江南水乡,你的青石板路上碾过千年的历史风轮,你的悠悠小巷里回荡着千年的沧海桑田,那丝丝的小雨飘啊飘不尽,她是在诉说着江南水乡的悠悠千古情。唱一曲江南小调,听一声吴侬软语,那酥酥的江南情调便顺着耳膜渗入骨髓,细细滑滑的,醉了心房。“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鸡鸣三声,江南水乡便睁开那睡意朦胧的双眼,明媚的眼眸上泪水在轻轻滴落,滴落在水乡的纵横阡陌上,泪水湿湿滑滑的,晶莹又剔透,那晶莹的泪珠儿成串成串的滚落下来,就流淌成了水乡那柔情蜜意的河水。水乡的水是那天上的银河水,她从天际流淌到人间,她将银河中那闪闪发亮的星星带到水乡的河中,那水乡的河水中便日日泛出光芒耀眼的水光;水乡的河水是那山涧清流的小溪,她从山涧流淌到大地,将山涧上那花开璀璨的桃花带到水乡的河岸,那水乡的河岸在春天便绽放出光彩夺目的桃花;水乡的水是那姑娘动情的泪水,她从姑娘的眼里流淌到河床,将姑娘眼里那碧波荡漾的柔情带到水乡的河水里,那水乡的河水中便扬起层层流光溢彩的涟漪。一坐古旧的青石桥穿着古老的衣衫拄着拐杖跨立在小河的两端,青石桥上的石板又光又滑,错落的石板堆积在桥上,在无言地诉说着一个个久远的故事,青石桥上缀满绿色的枝条,飘飘悠悠荡在河面上,就似一位沧桑的老人在用手撸着胡须。桥上,一位娉婷的水乡姑娘穿着一身细碎的蓝印花布裳,坐在桥头正在瞧向远方,头上的一块花丝巾在随风飞扬,这时姑娘的头上飞过一只信鸽,信鸽向姑娘发出一声啾鸣便将姑娘的心事带给了远方的情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