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古道今说英雄,水浒好汉称第一。
题记
说英雄,说风流倜傥,善良正义;说英雄,说追求勇气,行侠仗义;说英雄,说肝胆相照,替天行道。
《水浒传》一部经典之作,是我国首部描写农民起义的小说。描写了一群不堪暴政压迫的好汉揭竿而起的故事。这一百单八将,或身怀绝技,或足智多谋,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正义善良,重兄弟情义,他们都有一颗勇敢的心。
不过有时,我也不是那么喜欢诸如鲁智深,李逵这类人。他们生性鲁莽,不讲策略。从外貌上看,绝非英雄好汉之人。鲁智深大闹五台山之举使我更肯定了自己的想法。一拳一脚打坏了山寺的金刚,也打伤了众僧,怪不得众僧心存不满要将鲁智深逐出寺呢。这种人又怎能成为英雄呢?但我发现我错了。鲁智深救济金家父女心存同情,拳打镇关西为民除害。在刚烈的外表下,也有一颗心系百姓,替天行道的心。他们是最简单,最豪爽,但是最不易让人理解的人。
在那个时代,虽然政府是昏庸的,社会是黑暗的,但一提起梁山好汉,人们的心就是暖的。但如今,社会是光明的,但人们的心是冷的。
如今,人与人之间信任缺失,正义感责任感缺失。大到国家与国家之间,小到家庭与家庭之间。就连踩到别人脚连句对不起都不说,遇到老人或小孩跌倒,留下的只是冷漠的表情和碎步走的脚步声。对性格暴躁人的评论不是鲁莽爽直,而是自私自利。不禁要感叹,现在的人们是怎么了,难道真的要等到全球变冷才觉不妙吗?
多学学水浒好汉吧,学他们的勇气,才智,更重要的是学他们的善良正义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