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既然鼓浪屿别名钢琴岛,那么发生在这岛上的爱情是不是多少都与钢琴有些关联?如果有,那一定是浪漫绝伦,这罗曼蒂克既可以波澜壮阔,也可以蜿蜒曲折凄美异常。从第一次听到钢琴至今已有数载,我喜欢钢琴发出的音乐声,我也始终未能完全摸清它的性格气质,但又一直被它所吸引着,欲罢不能。电影《钢琴木马》的故事主场景便是鼓浪屿,故事自然会与这座岛最主要的个性有关,两个时空,跨越了60余年,爱情里的主角都与钢琴息息相关。
60多年前的钢琴师,他们使用钢琴曲传递情报,完成彼此的使命,革命信仰不同却未阻断他们惺惺相惜并彼此相爱,他们彼此都未曾背叛自己的信仰,但他却最终为了救她,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原本和他那一天相约的见面地点,成了最后都来不及说道别的地方,故事如此残酷、而又情意缠长。
60多年过后的今天,鼓浪屿已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游人如织。另一个故事发生在这熙熙攘攘的往来人群中,市场经济的热潮之下,年轻人如张默饰演的阿明之流保持着自己的个性,不羁的外表,内心多少又坚持着不踩线的原则,虽然是电脑世界里的天才却只愿平淡地生活着,和想爱的人陪伴在一起似乎没有更多更高的追求,而这种平衡终归被另外一种漫不经心所打破,爱情也在这个时候接近决裂。为了挽回女友,阿明不得不铤而走险,接了一单价值不菲的任务,在破解了对方坚固的系统防火墙后,阿明也因此招来杀身之祸。
林逸欣饰演的李清子是阿明女友,她是一名年轻的钢琴师,在看到男友甘当宅男颓废着最终逼迫将自己的钢琴出售交付了房租后,她对于这个男人失望了,一来她看不到和他的未来,同时她也看不到自己在钢琴上的未来。返回老家后她却收到了一台价值20万元的钢琴,那便是阿明做赚钱购买的,危险同样也随着钢琴的运抵接踵而至。阿明和清子一路逃逸和寻找真相的过程中,一个关于人类基因实验的惊天阴谋也随之浮出水面。
令阿明没有想到的是,在危急时刻自己被最好的朋友出卖,这让他和清子陷入了最为危险的境地。当然电脑天才从得知真相后为自己和揭露并组织阴谋的扩大预留了一手,他用自己偶然遇见的60多年前钢琴师墓碑上那段曲子编成木马嵌入系统里,这段曲子在最关键的时候拯救了他和清子。这是60多年前的钢琴师不会意料到的后来的发生的故事,他被射杀时面带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