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追求效率的人,也希望很多事情能够一劳永逸。一直以来,对于管理,我总有一种观点,可以设计一个简单的程序或者机构,就可以解答任何的问题。当然,这种设计是基于所谓的复杂的和精确的研究得出。看了这本书之后,我发现这是一种极端的现代主义的观点。而这种想法付诸于实践时,通常是失败的。
虽说人是理性的,可以对外界是事物施加控制,但是,这种控制是基于人类本身的思维,而人类的思维是局限的,无法预料到这个世上或者遥远未来的一切事物。这世上和未来有无穷的不确定性,而人类却往往为了追求一种稳定感和安全感,甚至是为了满足自身所谓的、无知的控制欲,面对这些不确定性,所能做的事情微乎其微。对此,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曾经很悲观,我对我的人生很悲观,因为人生充满着无穷的不确定性;同时我对这个世界很悲观,因为不知道下一刻不出现什么事情。所幸的是,不是所有人都像我这样,人类的一切发展都是在追求着一种稳定性和确定性,所以人类尝试寻找其中的所谓的规律,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人类很大程度地花费了毕生的精力,可能有些人有重大发现,而有那么一部分人却在毫无成就中默默地淹没在历史,没有留下一点的痕迹。无论是何种情况,追求着这种稳定性和确定性,让人类不会走向自我灭亡和自我堕落,这当中不乏乐观主义者,使得这个世界充满着快乐的欢笑。既然是如此,我们为何不能向乐观主义者学习呢?一辈子在郁郁不安地度过,还是在真正的欢声笑语中度过?百年后,我们总会失去在这人间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