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小王子》这本书,我充满了疑惑。小王子是谁?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故事?又让我们有何启示?这本书简单朴素,使我更迫不及待地翻开它。
这本书的作者安托万德埃克苏佩是个飞行员,一生仅写了这本书,却因此闻名于世。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在我六岁那年,看到一本叫《来自大自然》的书上记有一条蟒蛇吞吃野兽的故事,就为此画了幅画,可大人们却把这看成了一顶帽子,劝我多学习其它只是。于是我放弃了了画画,学习了开飞机。
读到这,我开始愤愤不平,大人们真是太没想象力了,居然把蛇吞物看成了帽子!还有,他们夺去了我选择爱好的权利,竞让我改学其他东西。也许,在他们眼里,他们的初衷是很好的,是为了我的,因此他们大人都成了工作狂,上班族。
从此,我也渐渐地像大人们一样做事,一样讨论。直到6年前飞机在撒哈拉大沙漠出了故障时,小王子和我相遇了。他的出现使我惊奇,他请我画只绵羊,我却和大人差不多,画的羊都很怪,小王子不满意,可最后我画了一个盒子却让他很喜欢。
读到这儿,我感叹主人公我因为绘画被大人葬送,又经过了一翻洗脑后,我也成了大人,一个乏味的人。可是小王子不一样,他保存着孩子的可爱、天真、善良。在我认为什么都不是的盒子面前小王子却能展开无限想象,这不就是生活的意义吗?
我和小王子成了朋友,小王子像我讲了他的故事,他曾拥有一株玫瑰,后来离开了它,去了很多星球,遇到了骄傲自大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无所事事的酒鬼;一位希望拥有一切的商人;从不休息的点灯人只会工作的地理家他们在小王子眼中都很奇怪无趣。
唉!大人们真的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吗?我不由叹息,他们看似做了一切都有意义,但实际是一片空虚,生活就得本真,而不是拼了命工作,也不像酒鬼那样想忘记一切。当他们在做时,没有想是否本真小王子虽年龄尚小,但已悟出真理,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本质,真切的东西,这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最后我修好了飞机,而小王子却从容的脱离了躯壳,带着自己的灵魂回到了那远隔千里的家。我感变了大人的无趣,去寻找小王子说的本真。
此时,我的心灵被打动了。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它的真切。小王子认为生命就是那甘甜的清水,那朵美丽的玫瑰,那漫天的星星,那纯洁的生命;而大人们偏偏认为,生命是领导者的赞许,是疯狂的打字,是日夜不停的奔波,是那无边界的工作。我认为生命是善良,本真,纯洁,有趣,本质,美丽,可爱,自由于一体的结晶。意义就是懂得万物不离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