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1)班 蔡燕英
初春午时的阳光,透过树叶穿过窗户,碎金般撒了一地,那份自由,那份灿烂,那份温暖,令我想起了我可爱的孩子们。我是一个崇尚自然的人,选择幼儿教育是我一生的幸运,孩子们天真的语言、稚拙的行为、纯洁透明的心灵,时常让我的心快乐的颤动,让我尽情享受人性、超尘脱俗之美。也是因为那份爱,让我能真切敏锐地感受到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因此,我为孩子想的很多。
今天的孩子,有皇帝式的生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同时也有皇帝式的禁锢,没有自主的游戏,没有自由的时间,没有选择爱好的权利,犹如玻璃瓶中的蝴蝶,似乎拥有整个世界,其实拘于有限的一方天地,孩子难得有真正的快乐。
过量的爱象一根绳索捆住了他们的手脚,不适当的学习象乌云压的他们喘不过气来,孩子们真的很累。
什么时候,孩子们能自由的投入自然的怀抱,在与秋风中的落叶嬉戏时发现色彩的斑斓;在聆听小鸟叫声的婉转时感受音乐的美妙;在数星星时埋下当数学家的梦想。
什么时候,孩子们能成为生活的小主角,在检菜端饭剥豆豆中真正领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与邻里同伴的嬉戏、争执中懂得理解他人的重要。
也因为那份爱,我想为孩子做的更多。
曾为了孩子脸上那五个血手印,一遍遍的家访,最后,当一句“希望你不要打碎孩子薄弱的自尊和自信,”的话语伴着泪水一起涌出时,家长终于表达了他的愧疚。
曾为了那个人人捧着脚不着地孩子,一次次的谈心,收集了国内外“再富也不能富孩子”的教育资料请他参考,最后,在孩子们一遍遍“太宝贝,不是爱”的歌声中家长放弃了他的溺爱。
我知道,当老师权威地指点江山时,孩子们的自信如同烈日下的绿叶渐渐枯萎,他们的心会与你远离。所以,我愿意委屈着身子,常常轻声询问“你看这样好吗?”
我知道,当教学如同独奏的乐器,单调而干涩时,孩子们的注意会悄悄打盹,学习兴趣黯然离去。所以,我把教学设计地如同交响乐,教学中我愿意自己象孙悟空文武百般全套出行。
我知道,当老师将表扬任意挥洒时,对孩子会失去原有的意义。所以我愿意将表扬放在具体的事情之后,某个成功的细节之中。
我知道,当我将欣赏、表扬集中倾注与某个对象时,我会伤害许多许多稚嫩的心。所以我会用理智驾御情感,尽力让每个孩子觉得“老师最爱我。”
我知道,假如我是孩子,我不喜欢老师因为我不够可爱而疏远我,我喜欢老师也能亲亲我,给我一点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