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解开白玉珠帘,散下一地帘外夕阳。面前的少年倚靠在雕花梨木椅上,浓密的睫毛拢着微阖的双眼。
忽而微风袭来,庭下那株老棠树索索作响,呢语中,一片雪白的花瓣悠悠飘来,落入少年手中的云纹玉杯。少年蓦然张开双眼,望着杯中如泛舟般的细瓣,爽朗一笑,蹙眉仰首,将半冷的清酒与花瓣一同饮下。
殿下,我唤他,西岐王已入了东陵南城。
云修羽淡淡点头:最迟在三日之后,西岐大军便可压我东陵京城。
不,我说道,三皇子和五皇子已降了西岐,明日一早,开城迎王。
云修羽栗色的秀丽瞳孔中闪过一丝惊异:三哥和五哥已降了?
我点点头。
所以,你此行是来劝降我的?
我不置可否:留得青山在。
云修羽缓缓站起身,为自己斟了一杯温酒。修羽生为东陵皇子,恕不能揽西岐揆席。
我沉默了一刻,说道:东陵安王所守的颖宁城尚未沦陷,殿下若弃守北城赶至颖宁,或可夺得生路。
云修羽笑了笑,蛋清色的脸颊上漾起浅浅梨涡。庭下棠花,夜幕正好。替我将那珠帘卷起吧。
我走过去,拾起窗沿上的青绸带,将珠帘拢入带中系起。回身看云修羽,只见他已又斟一杯酒,正自顾自细细品味。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于我归处?云修羽手执酒盏,望着窗外棠树,目光中也不知是黯然还是宁静,鹤寿千岁,以极其游。蜉蝣朝生而暮死,而尽其乐。叹只叹我不幸生于帝王家,烽火乱世,躲不过的皇子薄命。
蜉蝣朝生暮死,有何乐可言,不过韶华一瞬,微小之极。我说道。
云修羽摇了摇头,一阵淡淡酒香在空气中晕散开来:未然。秦始皇命人炼丹祈求续命,汉武帝造仙露台长命,最终都逃不过驾鹤西去。天命何其强大,小小蜉蝣又何苦与之相争。
殿下以为,自己当与蜉蝣作比?
修羽不过是东陵千万子民中的一个,何尝不是蜉蝣。
我大笑不止:殿下未免轻贱了自己,可莫忘了,堂堂凰王殿下,身上背负着整个东陵国的命运。
云修羽亦自嘲般地一笑,不语。
再次举杯饮尽,云修羽的眸光骤然一变,那是我作为他的谋士从未见过的眼神,长长的睫毛掩映下,眼瞳中闪烁着血红,熠熠光辉。
蜉蝣短命,一生只为一刻展翅,一朝一夕,随水而生。啪的一声脆响,云修羽摔了玉杯,不知何时,挂在墙上的铣铁短剑已被他持在手中。
云修羽此生甘为蜉蝣,今日系命于西岐国君,家仇国恨,不共戴天。云修羽冷静地笑,从案上取下两只象牙酒杯,粗狂地斟满,你我君臣一场,如今不必谏言,修羽此去,甘愿落幕残霞。
我仰头将那酒缓缓咽下,上好的芙蕖酿,不知为何又酸又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