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字太白,盛唐时期的诗人,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人称诗仙。
我来谈谈我看到的李白: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我看到的,是一个不媚权贵,不涉足于官场之人,一个高洁,一个孤傲的李白。命令高力士拖鞋,让杨运忠为其磨墨,除了他,谁还可以这样?不肯屈服于人,心直口快,面对不平敢于出手相助,这注定了他的一生与官场无缘。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我看到的,是一个洒脱,放荡不羁的人,一个仗剑走天涯,一个浊酒行千里的人。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李白,自命不凡,孤芳自赏。难道他没有理想,没有抱负吗?不!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是他的理想,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他的政治抱负。他之所以不去追求,是因为他洁身自好,不想同流合污,想过那种世人皆醉我独醒的生活。
唐朝兴起的科举制成就了李白的名气,但自古的封建官僚扼杀了李白的未来。这样一个放荡不羁,一个豪情壮志的人,就是古代思想的牺牲品。不过,李白终究是成功了,他名字会超过所有的帝王,永载史册。
这就是我读到的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