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落花生》这篇文章,其中蕴含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
文中说的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让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们当中有一些人,只顾及外表的美丽,却将内心的美置之不理。
父亲教导我们要像花生一样,虽然外表不好看,可是很有用。我觉得父亲的话说的太对了,如果光外表好看,但是什么也做不了,就像绣花枕头一包草,那有什么用呢?再如一个外表看起来又大又白的萝卜,但里面是空心的,这样能吃吗?外表虽然不好看,但一心想帮助别人为人们做实事的人,这才是有用的人。
《落花生》使我想到了常被人类忽视的蜡烛,因为它没有电灯、霓虹灯那样明亮、那样华丽,但是当停电时蜡烛总是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驱赶黑夜,给人们带来光明。它是那样的平凡,又是那样的伟大。它不会因为自己而把火熄灭,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它还是无私的奉献,它的一生都在为人类着想,为人类奉献,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当前,确实有一些青少年,喜欢讲排场,摆阔气,表面穿得很洋气,似乎很美,但却不求上进,不愿好好学习和劳动,这是非常不好的。大多数青少年不是这样,他们能够珍惜今天的美好时光,立志取进,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准备将来为祖国作贡献。我想,我自己以前有一段时间总是爱跟别人比吃穿,有时好表现自己,有些华而不实。
读了《落花生》这篇文章,我认识到自己以前那样不对。读完了课文后,我认真地思考了文章中的话,我们一定像花生一样,茁壮成长,决不辜负祖国的期望。《落花生》这篇课文,我反复读了多遍,越读越有味。现在,我已经能全文背诵了。我一定要牢记文中讲的道理,踏踏实实地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将来做一个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