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书柜里看到这本书时,立刻就被它那至美的名字吸引了。繁星、春水,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眼前浮现的是淡远、深沉、自然、清新,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惬意的呢?
先来说说《繁星》吧!记得里面有段是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何曾听得见它们对语?沉默中,微光里,它们深深的互相赞颂了。冰心奶奶把这繁星描写的如此可爱,在我面前勾勒出一幅宁静的、自然和谐的图画。冷冷的天空被作者丰富的想象描绘的那样温馨。它们互相交谈,互相颂赞,给大自然增添了许多清幽、明丽,富有了更多的魅力。
还那段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可看出冰心奶奶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童稚的幻想。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
冰心对母亲的赞美也很多,如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简短的几句,却有着无穷的感染力,母爱是天地间最宽最广,最朴实无华的,身边的你我他不也时时刻刻在享受着吗?
没雨后花儿的芬芳过去了,花儿的颜色过去了,果儿沉默的在枝上悬着。花的价值,就因着果儿而定了!也许这是世间最好明白的一个道理,人们就如花儿一般,有风光、年轻的时候,我们也会经受着生命成长过程中风风雨雨的洗礼,当我们不在年轻,我们回首的时候,我们酝酿的果子是如何的呢?几行小诗,几个小景,确把人生的大道理婉转的表达了出来,我也仿佛明白了作者的追求,我们都要用实质行动证明自己的价值。
在《春水》中,有那么一段令我久久不能忘怀。春从微绿的小草里和青年说:我的光照临着你了,从枯冷的环境中创造你有生命的人格罢!诗人以拟人的手法,告诉人们革命胜利的曙光已经来临,人们应该热情地去迎接未来的美好的生活,创立自己辉煌的人生。这也是诗人革命乐观,热情精神的写照。
冰心也把大自然描绘的非常生动,栩栩如生,给我们刻画出它美丽的样子:清晓的江头,白雾朦朦,是江南天气,雨儿来了我只知道有蔚蓝的海,却原来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父母之乡!这里用了好几个描写颜色的词:白,蔚蓝,碧绿。在简短朴素的几个词语,就把大自然的景象生动地描绘出来了,可见作者的写作水平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