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即将入睡,月光洒在书桌上,我拿起那本闪闪发亮的书,翻开了这本书是冰心的《繁星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平时随便记下的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后来,她受到泰戈尔《飞鸟集》的启发,觉得自己那些三言两语的小杂感里也有着诗的因子,这才整理起来,而成为两本小诗集。
今天我细细品味了《繁星春水》,一翻开,几行黑色的字体,把我的心都拉过去了:梦里采撷的天花,梦醒来不见了我的朋友!人生原有些愿望!只能永久的寄在幻想里!残花缀在繁枝上;鸟儿飞去了,撒得落红满地。一时间,脑海中立刻浮现出那凄凉又带有些美丽的画面:春,已过去。干枯的枝干七零八落的,上面只点缀着五六朵残留的花朵。鸟儿拍着翅膀飞离了,仅留的花朵也飘落满地,地上是一片鲜红的,温馨的,又凄凉的。鸟飞花落只剩干枯的枝干,这仅仅在一时之间。
我继续看下去生命不也是这般的一瞥么?这反问,问得我心头一颤!是啊!生命不也是花开花谢这么短暂的一时吗?在做作业时,我总是想着今天别做了,反正还有明天,出去玩玩吧,每次都是在最后几天里手忙脚乱地赶作业,赶得又累又困却又无奈,谁叫我刚开始不抓紧时间呢!常常悔之晚矣。
嫩绿的芽儿,发展你自己!;淡的花儿,贡献你自己!;深红的果儿,牺牲你自己!是啊,人生是短暂的,他需要我们去热爱去发展,我们必须抓紧时间。
继续读下去,更是明白了许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