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周,我读完了冰心奶奶的诗集《繁星-春水》,令我感触颇深。
《繁星-春水》收录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两部诗集,这些小诗运用含蓄精炼的语言表现了作者对事物和人生的感触,阐释了冰心奶奶爱的哲学,歌颂了自然、亲情和童心。此外,她的小诗也折射出她自己对人生的哲学,思考。
这本书中,最令我感动的是这首小诗:
阳光穿进石隙里,
对极小的刺果说:
借助我的力量伸出头来罢,
解放你幽囚的自己!
树干儿穿出来了,
坚固的盘石,
裂成两半了。
在阳光的鼓励下,刺果穿破比自己坚固数百倍的盘石,解放了自己。这首小诗里,阳光、刺果、盘石应该具有某些象征意义,它鼓舞人们即使身处险境,也不能放弃希望,只有坚持不懈地奋斗,成功才会近在眼前。同时我们也要汲取别人给予的精神鼓舞力量,坚定不移地前进。
读着这首小诗,我被深深的震撼了,在这震撼、感动之余,我又联想到了我自己:这学期之前,有不少次测验的成绩都低于我预算的目标,当时,我曾经想放弃,让自己随波逐流,任自己的成绩就这样一直下滑下去。但是在最近读完了这本书,见识到了很多内容类似上文,饱含哲理的小诗,我想,自己不就像是这首小诗中那个曾经在那盘石之下幽囚自己的小刺果吗?读了这本书,这篇小诗,让我们扪心自问,当我们自己面对困难、挫折时,做法是怎样的?我们是随波逐流、不懂装懂、还是在寻求帮助的同时自己继续努力,取得下一次成功?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困难,做生活的强者,努力奋斗,取得成功。
读了冰心奶奶的诗歌,令我深受启迪,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