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愉快的气息充满了整个周围,一本让我看了发人深省的,振奋着我整个暑假,这就是《萤窗小语》是著名作家刘墉写的一部好书,喜欢这部书,我还因为喜欢这个作者:刘墉,喜欢刘墉,是因为他的朴实无华,更因为他的文字给人读后的无限深思……
《萤窗小语》是他的早期作品。他善于以小见大,从生活的繁琐点滴中悟出人生的各种真谛,深入浅出,又耐人寻味。虽篇幅简短,但词语精练。它所记述的是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它虽然没有诗词的婉约豪放,没有散文的轻婉柔和,没有小说的曲折离奇,但它是真实生活的写照,文中的娓娓对话,给我以亲切、祥和的感觉。
“明天平凡而无情,它很快变为今天,化为昨天,化为往日,不要等待明天,而应该开创明天。”这是《莹窗小语》中平实而又令人值得一思的一言。孔子云:“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之宝贵人人皆知,但可惜的是不会把握。回想以前学习的日子,自己真是不认真,总爱把今天的作业拖到明天,期待着老师的答案,然后草草率率地乱写一遭,成绩就像直线下跌的股票。最后,惟有叹息,惟有后悔。美好的明天悄然走来,却又无情地离去,它无暇顾及你在这一天是否掌握了单词、公式等。《莹窗小语》中这平凡朴实的一句,让我现在明白的更深,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好好珍惜时间,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莹窗小语》是作者点滴生活的积累。在平凡的事物当中,通常能发现最深哲理。它教你如何做人,如何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功。作者说了这样一句话:“胜利不是迎接就会来到的,必须付出血汗的代价,才能获得。惟有经过艰苦的奋斗的人,才能感到成功的可贵。”他告诉我们不应该“迎接胜利”,而应“争取胜利”。为了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了每次的比赛获得成功,我们不要吝啬每天的辛勤付出,更不要“坐享其成”。我一定会为自己的理想而坚持不懈地奋斗,努力地争取胜利。人有时也会把成功看得很容易,却忽视了失败是怎么一回事,敢于发下誓言,却害怕实践。只想不做,那正所谓的空想,难成大器。
一上是本人的看完的一些偶感,总之这是一本让人积极上进和自我解压的的好书,读一读,会让你的心情轻松,想一想会让你身心舒畅,好书,我们绝不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