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哪年哪月起,喜欢上刘墉先生的文章。书中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痛彻心扉的故事,亦没有华丽绚烂的辞藻闲暇的日子里,静静地坐着,摩挲着温软的扉页,远离喧嚣,远离尘埃,远离繁华,思绪被带入到一个个情境当中,或是皎月下的一株柔柳,或是深巷中的一片落叶,或是瀚海上的一只海燕,或是峭壁上的一朵雪莲就这样,让书陶醉自己,留下那一段段淡淡的惆怅或激动。
如同书名一般,整本书都透露着温馨与淡雅,小小的语言,折射出小小的生活。繁华世界,灯红酒绿,激情奢靡都只是南柯一梦,稍纵即逝,唯有简单的生活,才能真正让一个人的心灵得到洗涤与净化,寥寥数字,却是当头一棒直击你的心脏,一个个字眼敲击着你的灵魂,使之产生强烈共鸣,似汩汩清泉,又如厚重磬音,震撼之余,是无限的遐想与沉思。
自诩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很多书中话语都不能够完全参透,其中一小篇,印象深刻,叫打拳与绘画万变的道理不过是个零字;大动的终结不过是个静字;最广的境界不过是个心字。晚生有幸,总算参悟了!反复阅读,都不能发现其中的奥妙,只浅显地知道无论是打拳,绘画还是其他,都是需要用心去做,然而这零与静隐藏的深意就不得而知了,大概是我天生愚昧吧。可能这箴言,还得让我用时间去领悟。
刘墉先生在我看来就是一位有大智慧的思想家,他用细腻的文笔,睿智的眼光,去记录繁琐的生活点滴,往往通过一件小事,引申出人生哲理,以小见大,耐人寻味。一万个人看就有一万种理解方式,整本书并不是一味的讲述肤浅道理,而是通过生活,通过平常我们每个人都会遇见的事物,去勾勒,去描述,朴实无华,却又真切动人。他是真正用心去观察生活的人,亦或者说,大多数人在世上,只是为了生存,而刘墉先生却是生活!通过他的文字,可以看出,他是一位不受束缚,却又不脱离尘世的自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