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没有遗憾》读后感_高一读书笔记900字篇一
最近读了中国著名作家柯云路写的一本书《让生命没有遗憾》,感触特别深。
如果没有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博比的事业可谓一帆风顺。39岁的他,当上了法国妇女周刊《她》(elle)的主编,这是一份世界闻名的出版物。 生命中总有无法预测的意外,在一次与女儿前往歌剧院的途中,因为一根血管破裂,博比从光明的天堂跌进了黑暗的地狱。他患上了一种罕见的怪病闭锁综合症。瘫痪在床,肢体和器官都不能动弹,唯一能够控制的肌肉,只剩下左眼皮。 痛苦正在于此:肉体失去了一切能力,而他的智力却完好无缺。他不能用语言、动作和表情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和想法。生活和一切与外界的联系,都被自己不能动弹的身体禁锢起来,他成了死去的活人,以前那个意气风发,风流倜傥,事业蒸蒸日上的强人,如今只能囚禁于床枕。
或许是一种巧合,一位叫菲舒的语音女医生,发现了他仅存于左眼的表达能力,并开始帮助他学习说话。把字母牌一个一个举到他的眼前,如果字母是他所需要的,便让他闪动睫毛,她记录下来。 潜在的力量被重新唤醒。自信和快乐充溢心间。博比对每一个前来造访的人说我浑身是劲。 一个奇迹旋即被创造出来,博比靠睫毛的闪动,写出了一本自传体的书。或许,对正常人来说,这只是完成了一项日常工作,而博比靠的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挑选和敲定,其艰难程度令常人难以想象。 这是一本充满力量与斗志的书,书的名字叫《潜水铜人与蝴蝶》,人们从中读到了潜藏在一个人内心那种澎湃的激情与顽强的毅力。书的名字同样意味深长,潜水 的人,不能说话。与此同时,铜人却有着无法摧垮的意志。而蝴蝶源于蛹,它是蛹的灵魂,无奈的肉体即便像冬蜇的蛹,灵魂却可以羽化而出,自由飞翔。铜人的硬壳里,藏着一只轻盈的思想蝴蝶。
正如博比在最后的访谈中所言:因为即使在我像蝴蝶飞来飞去的想象极端里,残疾比人强,最好的战略是随遇而安。 一书风行,出版社以每版加印四万册的印章来演绎盛况。正当满城争说博比时,一个意外发生了。博比离开了人世。所有人都为之遗憾,然而博比自己却没有遗憾,他走得安详而且镇定。因为他用左眼唯一会动的睫毛,完成了自己最后的人生。 博比仿佛一颗流星,没有恒久的存在,却人们看到了一个人精神的光亮。只要灵魂、情感和思想存在,总能于困厄处找到表达的方式。博比的存在和消逝,让人们从人的身上,永远无法找到绝望和悲情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