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西口》观后感作文
《走西口》描述了山西人走西口的艰辛与悲凉,是一部山西人用血泪、坚韧、诚信写就的奋斗历程。该剧讲述的是民国初年,山西祁县年轻书生田青因家庭变故和生活所迫,背井离乡走西口的故事。
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在河北、山西、陕西北部设置了关口,关口以北的地方就叫口外。明清时期,和蒙古人进行商品贸易,就要在口外几个定点进行,类似今天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地方设置外贸口岸一样。山西的商人要到口外去做生意,就得出关口,后来就叫走西口了。走西口后来就成了一个泛指,山西,陕西河北的商人去口外做生意,都叫走西口。这个事情对后世的影响很大,汉人大量移民到了口外,稳定了边疆。
这部戏勾起了我的一些感怀,脑海中不由自主的响起了那首听过很多次的民歌:“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 手拉着哥哥的手,送哥送到大门口. 哥哥你出村口,小妹妹我有句话儿留, 走路走那大路口,人马多来解忧愁. 紧紧地拉着哥哥的袖,汪汪的泪水肚里流, 只恨妹妹我不能跟你一起走, 只盼哥哥你早回家门口.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苦在心头, 这一走要去多少时候,盼你也要白了头.......”
每次听到这首歌曲,眼眶里总会有一种发热的感觉,心里面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老家流传着这样一则顺口溜:“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这里面的河曲保德州,是指山西西北部靠着内蒙与陕西省的两个县,这两个地方地处黄土高原,位于晋、陕、蒙三省区交界地,常年干旱少雨,老百姓的生活很艰辛,于是,便有了“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这一说。
《走西口》这首古老的民歌,流传于晋、陕、蒙三省区交界地,据说已经流传了一两百年。
在旧社会,晋、陕北部一带十年九不收,人们被迫到内蒙古后套一带谋生,春去秋回。因为要过长城关口,所以称为“走西口”或“走口外”。《走西口》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人民的痛苦生活和真挚的爱情以及近代山西人出外谋生的艰辛,它的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自然、地理原因走西口是对命运的挑战,是对新环境的开拓走西口固然艰辛,可是勤劳智慧的人们走出了一片新天地,正是他们开启了海内最富的辉煌时代走西口这一自发行为深刻地改变了山西与蒙古地区的发展进程。
据史料记载,“走西口”这一人口大迁徙的历史潮流大约从明清之际开始,一直持续到民国时期,前前后后约三百多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