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并不富裕的村子里,有一个生意红火的拉面店。店主姓李,名卓诚,人如其名,李卓诚老板心肠特好,经常会用赚来的钱资助村子里的老人和小孩,但他的妻子苏白贞却爱财如命,只要被她看到李卓诚分钱给别人,管他是不是老人,一律把钱夺回来,要是人家不给,她能跟人家玩命,这叫什么事?苏白贞就这德行,但因为这家拉面店已经在村里开了十几年,都是熟客,况且村里就这么一家拉面店,别人也就不好再说什么。
村里最贫困的一家莫过于小三家了,小三是个七八岁的孩子,他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小三的爷爷也在前不久因病离世了,他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但家里只有小三一人干活,每天吃了上顿没下顿,很是可怜。
寒冬已至,天上飘着鹅毛大雪。李卓诚的拉面店依旧是那么红火,中午,穿着破旧衣服的小三出现在了店门口,刺骨的寒风击打着小三瘦弱的身子,吹得小三瑟瑟发抖,只见小三趁老板不在,冲进店里想拿些钱,却被上完厕所的苏白贞撞个正着,苏白贞一把把小三抓进后厨,一顿拳打脚踢,边打边骂道:“小东西,偷钱偷到我们家来了,今天我就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李卓诚看到这幅场景,连忙把妻子拉开,把小三扶了起来,李卓诚擦擦小三的眼泪,小三眼含泪花,李卓诚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一百元的纸币说道:“小三,我知道你不容易,如果有需要的话,直接来找。”说完,李卓诚把钱塞到了小三手里,小三接过钱,什么也没说,就匆匆跑出了店门。
从这天开始,小三每天都来,李卓诚老板也次次都会给小三钱,但十几天以后,小三的身影没有出现在了店里,李卓诚等了一天又一天,还是不见小三,李卓诚知道,小三出事了。李卓诚慌忙跑向小三家,在临走时,苏白贞对李卓诚叮嘱:“你已经帮了他那么多次,如果实在不行的话,就不要管了。”李卓诚到了小三家门口,小三家是一个破旧的木屋,李卓诚吱呀一声推开门,屋里都是灰尘,屋顶上布满蛛网,李卓诚定睛一看,他呆住了一一小三奶奶面色苍白的躺在床上,已经没了呼吸,床下靠着奄奄一息的小三,李卓诚顾不得多少,一把抱起小三冲向医院,医生给小三做了诊断,李卓诚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小三,心里五味杂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