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师给学生的毕业赠言
同学们:
有幸成为你们的老师,是我们之间的缘份,也是我一生的荣幸。一千多个日夜悄悄走远,但纯洁的师生情谊日渐浓厚。千里搭长棚,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生有聚有散。分别在即,纵有千言万语也难诉尽心底的悲与喜。临行晚上,老师没有珍贵的礼物馈赠,送你们几句诚挚的话语,伴你们一路风雨兼程。
第一,做一个喜爱读书的人。一位名化妆师说得好: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读书可以启迪智慧、陶冶性情、提高心智、净化灵魂,形成良好的生活观。读书在美化心灵的同时,也美丽着我们的生命。黄山谷说过:人心中久不用古今浇灌,则尘俗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热爱读书吧!读点古典文学,它是民族精神的脊梁,能够引起我们中国人情感的共鸣,用虔诚的耳朵去倾听那最原始的民族的召唤;读点时文精萃,与名人握手,与时代携手,与时俱进,感受时代那跳动的脉搏,为终生学习和精神成长打好人文的底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让读书成为习惯,那么文明得以传承,社会得以进步,我们就会在人类共同的地球上营造一个社会书香化、生活诗意化的温馨空间,我们就会建立起一个最美好最幸福的精神家园。
第二,做一个快乐的人。人生在世,不过是在向上天借几十年光阴罢了。短暂的人生旅途,绝不可轻易丢掉寻找快乐的习惯,这应是我们最大的奢侈。一定要保持快乐。同学们,不可妄自菲薄,自甘平庸,要学会欣赏自己,造物主眼里,每一个人都是独特而可爱的;人生不如意事常***,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事如意,挫折和坎坷是讨厌的客人,常常不邀而至,不要抱怨生活,要坚强起来,风雨过后彩虹更美丽;或许因为你的努力,你很出色,而遭到别人的嫉妒排挤打击或冷言冷语时,要学会冷静地审视自己,别人是一面镜子,自己也是一面镜子,大海的博大是因为它不拒绝沙粒和水滴。快乐也是一种美德呀!鲜艳的花朵常常在辛勤的劳动中自由地绽放,热烈的掌声常常在艰苦的创造后频频地响起。对待生活,要心存感激,没有别人的呵护与帮助,我们每个人都会生活得很艰难。要学会创造生活的乐趣,并用自己的快乐去点燃别人的快乐,让我们永远做个快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