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好书犹如一泓清泉,不仅清澈明净,可当镜子映照自己,而且清爽甘洌,沁人心脾。苏霍姆林斯基的学术著作《给教师的建议》是一本非常好的指导教育理论和实践的书籍。读着此书,就好像有一位智者站在你面前,他循循善诱,给你排忧解难,给你指点迷津,又犹如一位和蔼可亲而又博学的老人,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让你有着自信。很难想像几十年前的教育理论,在二十世纪的今天,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还有如此深刻的教育实用意义。难怪他要成为广大教师心中追寻的偶像,成为心中的指明灯。书中谈到100条教育理论。每一条谈一个问题,有生动的实际事例,也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例,娓娓道来。真让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书中众多理论对我影响深远,尤其是《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苏赫姆林斯基在学校里工作了35年,工作了20年后,他明白了,课堂上老师必须做两件事情:一、要交给学生一定的知识。二、要使学生变得越来越聪明。很多老师认为,教给孩子很多知识就会让孩子变得聪明,于是把主要的力量用到记忆知识上去了。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教孩子学会思考,真正的学校应当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这话说得很有道理。我们在教学中发现,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怕思考了,学习很被动,把学习当作一种负担。其实学习应该是一种乐趣,但凡学习好的孩子,都把做对一道题目当作一种乐趣,把思考所得当作一种发现,于是从中得到很多常人得不到的乐趣,最终成功了,问及他们的学习经历,无一不说学习过程是一种快乐。
可是为什么现在很多的孩子还是会把学习当作一种负担呢?原因也很简单,孩子没有体验到学习的乐趣。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依赖思想严重,稍有不会的题目就问家长,或者等待老师的讲解,怕动脑筋,即使题目做对了,他也不引以为自豪,因为那是父母或者老师讲解的结果,他没有体验到思考的乐趣。爱因斯坦说过:我们体验到的一种最美好、最深刻的情感,就是探索奥秘的感觉;谁缺少这种情感,他就丧失了在心灵的神圣的颤栗中如痴如醉的能力,他就可以被认为是死人。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这才是应当在学生面前展示的生活中最美好的事务。把学习当成一种思考、认识、发现和好奇的需要,这样的学生才会成为会思考的劳动者。只有把学生培养成一个思考者时,学生才能体验学习是一种快乐和幸福,而这种快乐反过来促进学生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