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年来工作、思想、观念的变化
今年是我的“而立”之年,回顾我从一个坠入无声世界的聋儿,到三年前正式踏上三尽讲坛成为一名特教教师,其中有许多酸、甜、苦、辣。应该说,我的童年是不幸的。由于医生的失职,导致药物中毒,使我完全失去了听力。一个天真无邪的幼童,瞬间成聋儿,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又是幸运儿。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直到大学毕业 ,除了个人的努力拼搏之外,我得到了父母的关爱,老师的关爱和社会的关爱。多方面的关爱给了我许多机遇,同时给我带来了挑战。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身残志坚,残而不废,努力拼搏,回报社会。从小学到大学,前后历时十六年之久,我一直浸沉在特殊教育的特殊环境里。
在辽宁特师的四年学习过程中,我不仅赶上了学习进度,且而学会了书画、篆刻,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举办过个人书画展,并在全国大、中专学生书法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四年中我曾两度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并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到辽宁师范大学继续深造。中专四年,大学四的,这是我人生历程中最具有戏剧性的八年。这八年,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这八年,我活得最累;这八年为我在今后如何回报社会奠定了基础。在这八年里,许多位老师为我付出,甚至是超常的付出。至今,我仍记忆犹新,不敢忘怀。1999年我从辽宁师大毕业,由我的故乡辽宁,只身来到顺德,是以既简单又朴素的人生理念和良好愿望投身于特教事业的。
有人说我的“命”好,每到关键时刻,必有贵人相助。我是唯物主义者,并不相信“宿命论”。可是,我的亲身经历,又往往验证了这一点。当我来到地处珠江流域的顺德求职时,一座新兴的特教学校——顺德市启智学校,刚刚拔地而地,善良的梁校长以她特有的胆识接受了我,使我和先后到达启智学校报到的同事们,都成了这所学校的“开国元勋”。
倏忽之间,已是三年有余。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启智学校成了我工作、学习 、生活的依托,顺德成了我的第二故乡。这是我应该认真回忆思考的三年,更是我需要自我总结的三年。
在这三年里,我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思想观念的根本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