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已成为事实;在历史面前,我们只是一位旁观者.
项羽,是一位英雄从小我就对他产生了无限的敬仰.
西楚霸王,多么响亮的名称,确实只有项羽这样的英雄才配得上;他并不是博学,也没有很高的武艺,在将门世家他刻苦学习,掌握了许多本领,尤其是他的用兵之道却精辟至极,他善于以少胜多,胜利以成为他的家常便饭.
我常在梦中回到楚汉之争的年代,在乌江旁,看着项羽拔剑自刎项羽倒下的那一刻,我会掉下眼泪就像霸王别姬那样悲伤,而且,我心目中的英雄就此离开人世
有很多人说,如果项羽在鸿门宴上将刘邦杀了,那他就可以称王了这是一个很美的梦俗话说: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若项羽真的将刘邦杀了,就没有人会造反,他就能稳坐江山而恰恰就是鸿门宴上项羽的妇人之仁放走了刘邦,最终害得自己命丧黄泉
很多人都希望再给项羽一个机会,关于项羽该不该杀刘邦,也是众说纷纭,可我们不要忘了,我们始终是历史的旁观者,历史永远不会停下脚步事实我们也不能改变,鸿门宴上,项羽完全可以杀刘邦,可他没有,放虎归山,后患无穷;在他逃至乌江时,他完全可以不自刎,若重返江东,重整旗鼓,那么历史或许会改写,可他还是选择了死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有许多历史都会改变,也许诸葛亮就会死于空城计,司马睿也将称雄一时,这些都是幻想我们崇敬项羽,我们希望他成功,在我们为项羽的失败同情、惋惜的时候,也要看到他的刚愎自用、缺乏自知,从他的身上,我们应该了解:百折不挠正如杜牧的题乌江亭所说: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我们对历史有许多看法,常常以自己的目光来评价历史,但我们始终都只是历史的旁观者,要尊重历史.
我们要做好这位旁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