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就像任何一部戏中不缺少龙套一样,《三国演义》中也有各种各样的龙套。而我要讲的就是一个大龙套,一个悲剧的大龙套凤雏。庞统作为凤雏,可以说他的一生是相当短暂而又悲剧的。作为一个谋士,而且是与卧龙齐名的谋士,他并不怎么受人重视,甚至是受人轻视的。最早对庞统的描写是出现在献连环计之前的,当中是这样描述的仪表非俗,这还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在后面他与孙权见面曾这样描述权见其人浓眉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心中不喜。足以见,前面不是夸他,而是说他长得不一般,还是丑的不一般。他与当时的周瑜,孔明及以后的陆逊相比,更是相形见绌,前三者都是儒将,是帅哥,就你一人长这样,让那些领导看着也着实接受不了。而庞统后来之所以跑荆州来了,那是孙权不喜欢他,踹了出来,还多亏有老好人鲁肃与孔明慧眼识人将他给推荐过来了。同样,作为一个谋士,庞统的一生太过平凡,在天下三分之前,他就登台了一回,就是赤壁之战前的献连环计,让曹军被烧得丢盔弃甲,怎奈那场战役的主角不是他,是周瑜与孔明,他那一点小成就就这么被两人的光环给罩了。而在真正的历史上,庞统也并未干这事,也就是说,他啥也没干,在三足鼎立之前,他就是一个在某个山旮旯里读书的农民。这献计,我想也是罗先生想啊:这凤雏人家怎么说也是与卧龙齐名的啊,这卧龙烧新野,烧樊城,四处纵火,。这凤雏啥也没干是不是太寒颤了。便也让他出来露了把脸。而三分天下后,那就更没他什么事了,根据军师的隆中对是说若跨有荆益啊,如今荆州以下,就是要根据大方针打西蜀了。好,庞统就跟这刘备打西蜀去了,一路上给刘备预预警,开开庆功宴,出出计谋,接着就死在落凤坡上了。那后面就更没他什么事了。这庞统死时36岁,与周瑜死时年纪一样,可他的成就却远不如他,与孔明就更没得比了,活得比他短,功劳比他小,戏份少的可怜,就那么7,8回。所以说,他是一个龙套,一个大大的龙套。然而庞统不单是一个龙套,还是一个悲剧的龙套。前面所提已经是他的不幸了,但若只是个普通的谋士,那也正常,但那我也不会将他搬出来。庞统他其实是有才华的。首先他能与卧龙齐名,便就可见其不会是个绣花枕头。其次,在第五十七回中写道不到半日,将百余日之事,尽皆毕了。这边庞统才将事办完啦,那边张飞吓了一跳说:先生大才,小子失敬,吾当于兄长处极力举荐。首先能将百日之事半日办完,那效率不知高到哪里去了,现在是完全没得比。其次,三顾茅庐时张飞称孔明什么啊?村夫,如今称 查看全文>>>
《季羡林谈人生》收录了季先生在耄耋之年关于人生感悟的一些小文章,从1995年12月开始断断续续一向到2000年初,跨越了四年多的时光。当初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很好奇一个文学大家是如何看待人生的,等读完这薄薄的一册,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位亲切的老人坐在藤椅上,跟我讲述过往人生的种种感想,不悲不喜,此中有真意。
全书一百八十多页,中有五十二篇文章,平均每篇文章不到四页,短小精干。每篇文章都是围绕人生而写,只是角度不一样,每一个议题信手拈来,文章思路却很严谨,大多是从报纸消息或者是日常生活提炼出议题,加以分析,旁征博引予以论述,最后得出自我的看法,因为文章随手而写,因此也就不似一些刻意之作那样华丽旖旎,也正因为如此,文章才更加贴近普通人的生活,不管是否与我的看法一致,读来都有一种与友人进行过一次促膝长谈的感觉,如沐春风。
这五十多篇文章中有一篇叫做《论压力》,就我吃了二十几年白饭所获知的粗浅认识而言,以论某某为题往往需要洋洋洒洒几十页才敢写的起,季先生以区区两页纸结束确让我讶异,但是想想两页纸写完有何不可,大概没有哪本书上说以论某某为题是要怎样怎样写的,个人自由嘛,自我还是把思维框在没用的框框里,没有出来。
压力,人皆有之。大学时以前学过马斯洛提出的人类五个级别的需求,最低级别的是生存需求、其余逐级为安全需求、交往需求、发展需求、被认同的需求。生存是有压力的,原始社会,茹毛饮血,人类的生存时常受到其他生物的威胁,生存存在着压力,现代社会,人一生下来,便要应对着来自于疾病、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的威胁,生存也是存在压力的,不夸张地说,生存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只是简单地活下来就存在压力,那么人类的其他需求岂不更加存在压力?但事实上人类社会并未因为压力而灭亡,而是一步一步地走向辉煌。为什么?季老说的好,人生就像一场拼搏,没有压力,哪来的拼搏?正是因为有压力,人类才会产生解决压力的动力,压力不断,动力不熄,拼搏不止,在压力的推动下,人类社会日益发展与进步。
就个人而言,道理同上。不一样的人在不一样时期、不一样条件下,对于压力的解读不一样。当视压力为洪水时,压力便会冲垮人生的壁垒,淹没你,并且让你没有任何浮出水面的机会;当视压力为自我人生的陪练时,压力便会成为人生台阶的基石,臣服于你,并且帮你走向更完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