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不能打败他。题记
说来惭愧,在此之前我知道但没有拜读这著名作家海明威的作品;今晚,我认真仔细的读完他的代表作《老人与海》。
十分佩服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知道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一切的辉煌都是建立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之上的。
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出海打鱼时,独自摇着小船在墨西湾的暖流里打鱼。已经八十四天了,他什么也没有打到,直到第八十五天才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过后发现这是一条巨大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最终降服了这条大鱼,并带着它往回赶。可天有不测风云,因为老渔夫在杀死大马林鱼时,从大马林鱼伤口流出的血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
虽然孤身一人,且身旁既没有帮手又没什么有力的武器,但老渔夫那坚定的意志不允许他就这样放弃。经历了与鲨鱼的搏斗,老渔夫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虽然大马林鱼的肉全被鲨鱼吃掉了,可剩下的大鱼骨,就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
任何事情的成功,绝非来自偶然。老渔夫仅仅乘着一条小船,而那条大马林鱼甚至比他的船身还要长。老渔夫却不顾危险,与大马林鱼进行搏斗。有好几次,老渔夫都险些被拽到海里。
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渔夫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
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争相游来抢食时。老渔夫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可是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但老渔夫并没有感到悲伤,而是风趣地说了句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
老渔夫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与死较量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