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达文西密码 作者:丹布朗 译者:尤传莉 出版者:时报文化出版 出版年月:二零零四年八月十二日 故事概要: 年高德劭的罗浮宫馆长贾克索尼耶赫遭人谋杀,尸体旁有他留下一连串令人困惑的密码。美国哈佛大学宗教符号学教授罗柏兰登意外地卷入这起命案,它既要逃命也要找出凶手。在破案的过程中,兰登与苏菲发现了许多足以改写历史的重大秘密。虽然始终它们并没有找到锡安会千年来所守护的圣杯抹大拉的马利亚的尸骨,但命案总算是落幕了 佳句: 一、在现代的圣杯追随者自成世界的怪异圈子里,李奥纳多达文西始终是探求者最大的谜。他的艺术作品似乎急于吐露个秘密,然而不管秘密是甚么,都始终不见踪影。 二、当二个文化发生冲突,输家就被抹去,而赢家则写下史书──美化他们的动机,丑化被征服的对手。 读后心得: 读了这本书后,我感到相当的震惊。一个世纪大秘密,被代代相传好几个世纪,而直到现在才被公诸于世。也许是我并不生长在基督教的社会里,所以才不能体会这些秘密被泄漏出去所造成的后果,然而,这些后果对教会的人来说,是多大的威胁与讽刺啊! 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李伊提宾,是个彬彬有礼的绅士,他即使拄着拐杖,也能行动自如,当他得知苏菲手中握有藏密筒时,心中突起歹念,并与黑密一手策画,想抢夺藏密筒,早先一步得到圣杯,黑密万万想不到,当他们达成目标时,提宾敬不顾一切的杀了他,表面装成大善人,实际上是个不折不扣的伪君子,真是人不可貌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