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消息,今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意大利、法国等国将举办大型回顾展,纪念这位天才。
这让我想到了前面已经介绍过的《列奥纳多达芬奇传》,这是艾萨克森在2017年写的一本畅销书,作者通过研究达芬奇的存世笔记,体会他的行为方式,努力捕捉那些过去未曾被人注意的细节,来还原一个真实的列奥纳多达芬奇。
虽然幸存的达芬奇纸钞据说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但这些纸钞要在500年内存活下来并不容易。正是多亏了达芬奇事无巨细记笔记的习惯,而且因为他舍不得浪费(当时优质纸张**昂贵)所以每一页都写得满满当当,这些书面的记录能够帮助后人得以了解达芬奇,有助于解开他的一系列谜团。
看完《列奥纳多达芬奇传》,不禁使人想一睹他笔记的原貌,他的笔记曾被称为“有史以来见诸纸上的、关于人类观察力和想象力最令人惊叹的证据”,于是找来了《达芬奇笔记》。
这本《达芬奇笔记》是1651年由一位法国出版商根据达芬奇的部分笔记手稿整理出版的,内容被分成了绘画艺术、人体解剖、植物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哲学寓言五个部分。
尽管这本书只选取了达芬奇笔记的一小部分,但内容却包罗万象,就像一本小百科全书。
达芬奇有一种做记录的本能,他会记下自己的观察、列出清单、记录各种想法,以及随手画上几笔。
他的笔记手稿很随意。他很少在笔记上写日期,而且很多都没有分类或编码。
在他死后,很多卷册都被拆散,一些散页被卖掉,或者被不同的收藏者与新的手稿整理在一起,被起了不同的手稿名称,像《大西洋手稿》、《阿伦德尔手稿》、《巴黎手稿》、《莱斯特手稿》(就是被比尔盖茨收藏的那份)等等。
与达芬奇有关的一切总是有一丝神秘。他左右手都能写字作画,因此他的笔记有大部分都是用左手写成的反书,后人需要拿镜子才能看懂,被称为“镜像体”文字。
在同一页的纸上,笔记的开始是关于天文学的,或者某种自然现象,然后可能是关于声音的原理,或者是光线的投射,甚至是人的面部的描绘,来填补纸边上的空白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