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欢迎来到乐山大佛游玩。我是开心旅行社的导游蛋蛋,希望我的讲解能使你满意,在这里我祝大家玩得开心,快乐和尽兴。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少乐山市,安座在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三江汇流处的岩壁上,已经有1200年了,又名凌云大佛,这里风景优美,是世界第一大石塑佛。佛像开凿于公元713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90年,曾被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现在请大家往我身后看,这一尊巨大的弥勒佛,就是乐山大佛。乐山大佛的眼睛和嘴巴的长度是3.3米,眉毛和鼻子的长度是5.6米,脚的宽度是8.5米。在乐山大佛的一个脚趾上就可以摆一桌宴席。所以说乐山大佛是世界第一大佛绝对不会有错的,因为它比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最高的大佛还要高出三倍,比以前的第一大佛阿富汗的帕米杨大佛还要高18米。
这座大佛是怎么来的?修建这座大佛有什么目的吗?请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听我讲一个故事:
古时候的三江汇流处,水势十分凶猛,过往的船只经常发生事故。有一个叫海通的和尚大发慈悲之心,准备修一座弥勒佛,来镇水患,于是他每天化缘。过了一些日子,化到了不少银子。但当地有一位官员,见钱眼开,看到海通有这么多银子,便想敲诈一笔,没想到海通说:“自目可刎 ,佛财难得。”意思是我可以把双眼挖下来,你一分钱也休想拿到。那官员竟然说让海通试一试,于是,海通便将眼珠用手挖了出来。那官员被吓得半死,从此以后再也不找海通的麻烦了。海通便安下心来组织修大佛。在海通去世时,大佛才修到肩膀那儿,因为海通去世,大佛便没修了。直到后来,有两个人捐了很多钱,才断断续续的把大佛修好了。
好了,大家听了这个故事,已经知道答案了吧。现在,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去乐山大佛上吧。但请各位游客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