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阅读·思考·进步——党员干部读书心得”征文——读《本领恐慌》有感
最近有幸拜读了王小平女士编著的《本领恐慌》系列丛书,重点研读了其中的《学习化生存》。综观众人对此书的评论,有的认为是对基础教育存在问题的反思,有的看到的是对素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探索,有的认为是讲述学习的理念和思维方式,还有的把它看作是类似卡耐基的生活指导书,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究其原因,每个人所处的工作生活环境不同,联系实际的角度和关注问题的重点互有区别,但“本领恐慌”的普遍存在为大家所认同。 早在1939年毛泽东主席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正是有了这种清醒和觉悟,我们党在毛泽东带领下开展了著名的延安学习运动,并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和高超的领导能力,最终取得了全国的胜利。可以看出“本领恐慌”彰显了党的第一代领导人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也成了战胜困难挑战、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胡锦涛总书记上任伊始就把党的自身建设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放在首位,第一站以赶考之心重返西柏坡,重温了西柏坡精神,重申了毛泽东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他在西柏坡的讲话中,不少语句成为了之后中国公众熟知的语录,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尤其要关心那些生产和生活遇到困难的群众,深入到贫困地区、困难企业中去,深入到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中去,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也为提出“科学发展观”重大理论提供了实践基础,也从实践中找到解决和提高“执政能力”的理论思想。党的第四代领导人的“执政能力”是对第一( )代党的领导人的“本领恐慌”延续和发展。“科学发展观”也是一种工作的观念和学习、调研的方法,时代在变,环境在变,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越是更宽辐面、更高层次正对这种发展变化的层级,产生本领恐慌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压迫感和危机感越大。 面对本领恐慌,应该怎么办?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其一,只有学习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毛泽东曾说:“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 适应新时代的生存方式,就是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最根本的应变之道也是学习,一旦学习停滞了,适应就停滞了。只有做到终身学习的人,才能不断获得新信息,抓住新机遇,不断获得高能力、 查看全文>>>
今天上作文课,我到了门口,但是门没有开,人却来了许多。我们在门口等了一会儿,沈老师和郭老师来开门了。我到作文班门口,看见另一位补作文的同学————刘明煜同学。我和他在门口等老师把门打开,沈老师告诉我们:“只有等作文老师来才能进去。”然后,我和刘明煜坐在椅子上等作文老师来。
过一会儿,郭老师把门打开,我把刘明煜叫过去,但他不去。于是,我告诉刘明煜:“那里面原本有三只乌龟,现在里面有四只乌龟。”“真的?”刘明煜问。“真的。”我回答。就这样,我把刘明煜骗了进去。“你看,一、二、三、四,四只乌龟。”我得意地说。我把第一只说了两遍,又来了两个补作文的同学,他才肯进去。
过了一会,作文老师来了。进来后,作文老师就跟我们讲了今天要写的作文的主题,然后就出去了。一名叫李梓健的同学把张佳乐给刘明煜的橡皮抢了过来,然后把橡皮扔给了张佳乐,张佳乐又扔了回去,他们就这样对扔。李梓健在张佳乐没注意的时候扔到了张佳乐的头,于是张佳乐又砸李梓健。李梓健在某一次砸张佳乐的时候把张佳乐的饮料砸倒了,而且饮料还是开着的。张佳乐在反砸李梓健却不小心砸到了郭老师……
还有一次,李梓健砸刘明煜,结果砸到刘明煜的橡皮,反弹到了我的脸上……直到作文老师回来他们才不闹。
这就是我们班的事,挺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