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呢?
在多年前的一次国际比赛中,一位名叫弗兰克·马歇尔的棋手走出了棋盘上最漂亮的一步棋。在与一位旗鼓相当的前苏联国际象棋大师进行一场决胜局比赛时,马歇尔发现自己的王后处境险恶。观众们认定马歇尔会墨守成规,把王后走到安全的位置。
马歇尔陷入深思,用全部可用时间考虑棋盘局势。他拿起自己的王后,踌躇片刻,把棋子放在了最不合逻辑的方格里——对方三枚棋子都可以吃掉这个方格里的王后。
观众和马歇尔的对手都感到吃惊。随后,对手和观众才意识到马歇尔实际上走了绝妙的一步棋。很清楚,对手无论怎样吃掉王后,都会很快落败。对方看出大势已去,只好认输。
震惊的观众们从马歇尔的大胆博弈中缓过神来,赞叹不绝。马歇尔用少见而大胆的方式取得了胜利——靠丢掉王后赢棋。
对我来说,他是否赢棋并不重要。实际上,甚至连他丢掉王后的那步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马歇尔并没有在公认的思路上浪费时间,甚至对此类走法的可能性都不加考虑。他无视传统和惯常的比赛模式,却在判断的基础上甘冒富有想象力的风险,作出了独特的抉择。无论胜负如何,马歇尔都是最后的赢家。
这个故事我听过无数次。在我的生活秘笈中便有了这样一句话:“该丢掉王后了吗?”
再说一件事,这个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八月下旬,夏日炎热的一天,在希腊克里特岛古老的海港城市干尼亚,我到一家海滨咖啡馆帆布篷下寻找阴凉和冷饮。静止的空气超出37℃,人头攒动。游客和侍者的脾气都像天气一样火爆,周围充满了一触即发的火药味。
我旁边的餐桌旁坐了一对很有魅力的年轻伴侣,得体地身着夏季流行的起皱亚麻服装和精致的皮凉鞋。男人健壮结实,橄榄色皮肤,黑头发,留着小胡子。女人身材瘦长,皮肤白皙,金发。他们等待接受服务,挽着手,窃窃私语,咯咯地发出笑声。
忽然,他们站起身,抬着自己的金属桌,一起走过码头边,把桌子放在港口的浅水中。男人涉水回去,拿来两把椅子。他殷勤地让妻子坐在齐腰深的水里,然后自己坐下。旁观者笑起来,鼓掌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