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跑吧!孩子!》,让我感触很深,具体是这样讲的:一个叫阿坤的小男孩热爱足球,常和村里的小孩一起踢球,他们期待有自己的足球和球鞋。为了参加全国比赛,他们在村里组织了一个足球队,可是队里经常发生矛盾和争吵,阿坤他们就被赶出了足球队。有一次,阿坤不小心把妹妹小芳的鞋子给弄丢了,因为家庭困难,一直隐瞒着父母,只好和妹妹轮流换鞋子穿,因为这样所以阿坤天天迟到,但是又不想让同学知道迟到的原因。阿坤参加了一次越野赛跑,他想得到第三名的奖品---鞋子,可是他却意外得了第一名……
阿坤的爸爸一直欠债,却还不起,遭到了债主的毒打,才被债主找了一个好工作做,把债还清了,所以,我们的父母都是白手起家的,都是一滴汗水变成一滴收获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不能乱花钱,花钱的时候要三思,没经父母的同意不要随意拿钱。
阿坤和一个好朋友吵了起来,发誓永远不会跟他说话,可是过了几天,他们又成了铁哥们,所以我们要学会忍让,尽量不吵架,吵架了以后也要和他主动和好。
当哥哥的阿坤,也无力找到妹妹的鞋子,但他不推缷责任,因此,我们也不该推缷责任、倒打钉耙,自己做错了事要勇于承担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