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孩子顽皮可爱,平时搂在怀里喜欢得不行。可一旦学习出了问题,家长就会恼羞成怒,横加指责。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现在就是玩的年龄,老牛不喝水强按头的做法是行不通的。要使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不容易,即要有效地控制并督促孩子学习,还要兼顾顽皮的孩子玩高兴。我认为让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养成事前做计划的习惯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下面将具体做法拿出来与大家共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家长要帮助孩子将所学科目或所要读的书,按轻重缓急划分成若干等级,依据照顾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安排出详细的时间表,这是制定学习计划的基本原则。孩子的年龄尚小,还不具备统筹兼顾的能力,对孩子的学习要扶上马再送一程,等他的习惯养成了,家长就轻松了。
要特别注意的是安排学习一定要每天计划。所定的计划太大、太远,一时又实现不了,孩子会产生厌倦、消沉的情绪。不要说孩子,就拿我们这些做家长的打比方,自己做好了一个星期或一个月的的计划,因为一天两天的耽误,无法如期完成,于是越拖越久,越积越多,终于变成为计划而计划,完全忽略了计划的目的和本意。因此制定的计划既要有长期目标,更要有近期目标,内容要细化到天、小时。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让孩子养成一个习惯,准备小记事本,每天早上或晚上制定好第二天的计划。第二天结束时再核查一下,完成了多少,还有哪些没完成,然后列出下一天的计划,周而复始,坚持不懈。正所谓习惯成自然,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确保每天的计划按时完成。无形中也就完成了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等长期计划。每天都会感到自然而轻松。
这样制定好计划,可以帮助孩子抓住重点,分清主次,有的放矢,有条不紊进行学习。每天计划是长远计划得以实现的可靠保证。什么事情都依靠老师是不行的,借口忙于工作将责任推给学校、推给老师,有失公平,教育好孩子是对整个社会负责的态度。孩子在家时两个大人管一个孩子,在学校是一个老师对几十个孩子。所以我们家长的教育是不可忽视的。教育孩子,责任重于泰山!家长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