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小故事:
有位父亲天天冲孩子喊:你瞧人家考100分,你才考80分;人家当大队长,你才当小队长,人家比赛得第一名,你才得第10名,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不争气的儿子!
儿子生气了,也冲父亲喊:爸,你瞧人家李叔叔当局长,你怎么才当小科长?人家张叔叔每月挣5千,你怎么才挣2千?人家隔壁王大哥家有个大屏幕,咱家怎么才是21寸的电视?我怎么有你这么个爸爸?
爸爸一听急眼了:小子,别跟人家比,人比人气死人!
儿子说:那您怎么老拿我和别人比呀?
看到这里让我想到了我们幼儿园走廊壁画上的这样一句千万别把您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相比,因为你自己和别人也无法相比。
是啊,您的孩子或你班上的孩子,他们是不同的个体,对孩子来说,有没有天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兴趣,有没有自信。调皮的孩子也好,撒娇的孩子也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特长并不一定都能发展为职业,但可能发展为爱好,爱好广泛的人,生活会更多彩,思想会更活跃,可施展才华的舞台会更广阔。如果你是一个善于体验的老师,那么你就会体会到做老师的乐趣。你会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很棒!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有许多事不能如愿以偿。心理素质好的豁达开朗,沉着应对,于是成功了;心理素质差,烦恼缠绕,难以自拔,于是倒下了。在孩子的童年里我们有责任尊重他们,让每一个孩子独立地、健康地、自信得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