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们,请你们放开紧紧护住孩子的手,让孩子学会面对生活吧!读了《贝丝的快乐农场》后,我想对天下所有的爸爸妈妈说。
贝丝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小女孩,姑姑与姑婆领养了她,对她十分疼爱。姑姑更是把她一切事物都打理好,贝丝不必费心思、动脑筋。不管遇到什么事都护着她,不让贝丝受到惊吓与伤害,全方面的保护她。可贝丝一点儿也不快乐,还很脆弱、敏感。但因为姑婆的病,贝丝被送到了姨婆家,她充满了恐惧与不安。在那儿,没有一个人把她当作小孩来看,贝丝渐渐学会了做许多从前未干过的事情。例如做苹果酱、做黄油、爆玉米花等等,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她不再是以前那个瘦弱,敏感的小女孩了,她变成了一个自信、勇敢、身体健康、全新的贝丝!
从贝丝的身上,我发现了自己的影子。
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教导我要自食其力,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依靠别人。慢慢的,我学会了做饭、炒菜、做家务活。我第一次炒蛋炒饭时,既兴奋又紧张。我学着爸爸的样子倒些油在锅里,再把米饭拨进去翻炒着。一些调皮的小油点蹦到了我身上,哇!真疼!我忍了忍,没有半途而废。接着该放鸡蛋了,我把鸡蛋往桌子上一磕,打进碗里,搅一搅。然后均匀的倒进锅里,再将切好的葱和胡萝卜放进去,继续翻炒着。突然,火窜了出来,我吓坏了,一时竟呆住了。好一会,我才清醒过来,赶紧把锅摆正,放了些盐。饭终于做好了,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这是我第一次做一件事,每一点,每一滴都经过自己的努力,自己完成,而且成功了。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感。以前我还觉得妈妈太狠心,什么都让我自己做,现在我才知道妈妈的良苦用心。
许多家长也像弗朗西斯姑姑一样,全心全意地保护孩子,代替他们做任何事情。可孩子一点也不健康,更别提快乐了。我看到报纸上说有些大哥哥大姐姐上了大学还要父母照顾生活,这样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怎么算是人才呢?
我觉得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应该学会生活的本领,活出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