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讲了一只小鸭子生下来就很丑,大家都不喜欢他,都叫他丑小鸭后来他离家出走了。在路上,他被小鸟嘲笑,被猎狗撵走,被野鸡啄走。接着还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它很自卑,他认为自己很丑,没有人会喜欢他,他就在田里睡着了。
第二年春天,丑小鸭醒来了,他准备下河去游一游。当他发现自己的倒影竟是一只天鹅时,他傻了,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时两只天鹅朝他游过来,他很高兴,他向两只天鹅介绍了他自己后,就和所有天鹅一起飞翔了天空。原来嘲笑了丑小鸭的动物们现在看到在天空里自由飞翔的天鹅时,都不禁赞叹道:这些天鹅多美啊!这些小动物们不知道那美丽的天鹅就是丑小鸭。他听了以后,为自己感到自豪,他笑了,笑的是那样灿烂,那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