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我阅读了超多关于廉洁的书。读后,我深受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一名好孩子务必具备的基本品质:诚实守信、勤劳节俭、谦虚礼让、自省自律、遵纪守法其中,最让我感悟深刻的是:诚实。
说起诚实,《司马光卖马》的故事我印象最深。这个故事讲了司马光要卖一匹马,这马毛色纯正漂亮,高大有力,性情温顺。只可惜夏季有肺病,但司马光诚实把马有病的事实委托管家告诉买家,因为他认为:一匹马多少钱事小,对人不讲真话,坏了做人的名声事大。我们做人务必得要诚信,要是我们失去了诚信,损失将更大。听了这句话,我深深地被司马光这种诚实品质所感动。
说到司马光,想起自己的往事,我感到羞愧不如!记得有一次,数学进行单元检测,我做试卷时,没有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三下五除二就把试卷横扫一遍,没有检查就把试卷交到数学老师的手中。心里暗暗自喜:这次我非拿100分不可!第二天,数学试卷发下来,黄滢100分!听到这振奋人心的声音,我高兴地一蹦三丈高。我专心致志地听数学老师评讲,当数学老师讲到计算题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答案252跟数学老师的答案25.2不一样!我的心顿时跌倒万丈深渊,难道是我的答案错了吗?我反复算了很多遍,答案确实是25.2,怎样办呢?要不要告诉老师呢?要是老师明白了,我就不是班上第一名了。如果老师不明白我的状况,我还是100分!还是班上第一名!对!不能够让老师明白。我环顾教室,看见没有人注意我有不妥的行为,我悄悄地把小数点加在5的后面。此刻想起司马光城实的高尚品质,显得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啊!读了《司马光卖马》这个故事后,我再也不会干出这种愚蠢的事了。我们要养成诚实的好习惯,说老实话,做老实事!
廉洁读书月中,我从中受益匪浅。从这天起,我们应严格地遵守做一名好孩子的基本准则。让我们的社会富强、民主起来;人与人之间诚信、友善起来,那我们这个社会是那么地和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