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才》是有我国台湾企业家杜书伍撰写,是介绍职场关系的一部书籍,本书主要是介绍作者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一名电脑工程师到到集团总裁,这段成功的经历,告诉大家如何培养将才。
年轻人最大的资本最大的资本是年轻,最大的负债也是年轻。
既然年轻是年轻人最大的资产,同时也是最大的负债,那么我该如何让资产偿还负债呢?我并没有想出令人拍案叫绝的答案。但当时得出的结论一直到现在我都认为是正确的。应该趁着自己年轻的时候,在同样的时间积累比别人更多的知识,而知识要积累的快,除了比别人更努力之外,似乎找不到其他的办法。
上帝对每个人最公平之处,在于无论富贵贫贱,资历的高低,每个人每一天都同样拥有二十四小时,不会多一分钟,也不会少一分钟。但同样的一天二十四小时,每个人却都活动不一样。有人努力认真,也有人虚度耗日,知识积累的成长也因此不同。
因为努力认真,两个原本条件相当的年轻人,十年后的能力以及相对应的成就却大相径庭。
知识积累需要时间,而时间流动的速度又无法加快,因此大部分人都将(读书笔记)知识积累的问题丢给时间去解决, 认为随着时间流动,知识相互跟着增加。
但一个年轻人懂得善用自己的年轻的本钱,投入更多的心力在学习上,便能突破时间的限制,更快速积累知识,在同仁的竞争当中,脱颖而出的机会也大大增加。
相对的许多年轻人因为拥有年轻而意气风发,这样的蓬勃向上不是坏事。但许多年轻人却因此认为来日方长而可以恣意挥霍,每天悠哉度日,不知不觉得已经在同仁之中逐渐落后,等到察觉出事,而有心追赶时,却已经落后一大截了。一个人之所以会落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下场,大多肇因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