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读后感700字
刚学完这篇课文,我的心不由地颤了一下,我有些不甘心,难道这个伟大的船长就这样消失了吗?我有些不相信,以前我看书时,像他这样伟大的人都会有一个好的结果。但事实就是这样:伟大的哈尔威船长随着他的轮船消逝在茫茫的大海中。
《诺曼底号遇难记》讲的是1870年3月17日夜晚,诺曼底号冒着危险在雾夜航海,正朝格恩西岛开去。突然间玛丽号向它撞了过来,玛丽号把它的船身剖开了一个大窟窿。这时候,人们半裸着身子,一片慌乱,争先恐后地向救生艇跑去。哈尔威船长却临危不乱,果断地让奥克勒福大副拿着枪对着那些混乱的人们说:哪个男人敢冲在女人的前面,你就开枪打死他。当人们都被救出去以后,船长却还站在船上,不愿意离开,像尊黑色的雕塑一样,毅然和船一齐沉入了大海。文章读后,我心中涌起了一座丰碑、一个高大的英雄形象哈尔威船长,他这种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可能哈尔威船长也曾想过自我,只是但最后他还是下定了死亡的决心。能够用自我的生命来换取别人的生命,那这个人真的太伟大了,要明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啊!最使我感动的是最后一段,哈尔威船长一心只为别人着想,把自我的生死置之度外坚守职责,坚守自我的岗位,把船看作是自我的心血,自我的生命,做到船在人在,船亡人亡。合上语文书,这篇课文让我感受到人们遇到危险的时候要镇定,当船被撞破的时候,船长竟然忘了自我的危险,为别人着想。他是那么镇定自若!一想到平时我遇到危险就大呼小叫,惊慌失措,而且有时也只想到自我是否方便,却丝毫没有思考到他人的利益有没有受损,我不禁惭愧万分。看了船长的行为,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总是要先想一想是否伤害他人的利益,是否对他人有利,而不是一味地以自我为中心。哈尔威船长是真正的勇士,他那种高尚的品质,那种钢铁般的意志,使我懂得了很多,并且不断激励着我,在学习上和生活中不断努力前进。
船长啊,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您那忠于职守、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将成为我做人的标准;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