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地读完了丰子恺先生的《白鹅》,我陷入了沉思。丰子恺先生在这部书中写下了许多与常人不同的观点。do、re、mi、fa、sol、la、si这是我们熟悉的音符,丰子恺先生却按照谐音,将其凑成了一句颇有中国古典文学意境的诗句独揽梅花扫腊雪。这难道不是丰子恺先生的创意吗桂林山水之美世人皆知,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说法,文人墨客无不为之倾心。丰子恺先生的桂林的山这篇文章中却有着独到的见解。丰子恺先生形象地把桂林比作一个大庭院,把桂林的山比作院子里的大笋,令人捧腹,却又不得不佩服他比喻的贴切。再否认了世人的公论后,丰子恺先生又提出了一种新的说法:桂林山水奇天下。他认为甲有尽善尽美的意思,而美是具足圆满的,不必须奇;奇是罕有少见的,不必须美。美与奇不能混淆一气。桂林的山,奇而不美。水仙花淡雅朴素,是文人雅士的爱物。人们历来对它吟咏不断,但将它作为民族之魂的则颇为少见。而这又是丰子恺先生一大创新。许多人都喜欢狗与猫,而丰子恺先生却不这样想。他喜欢鸭,在养鸭这篇文章中有所体现。在《白鹅》这本书中,我找到了许多与常人不同的理论,我喜欢这本书!读了这本书,我回味无穷。这本书是丰子恺先生写的,本书的背景是抗日时期,丰子恺住在简陋的屋里。在抗日时期背景的衬托下,写下了一篇篇意味深长的文章。
书中有四大块资料,让我最回味的是赞美童真和感悟自然这两块。赞美童真讲了丰子恺先生看到自己的儿子、女儿,回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并发出阵阵感慨,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虽然文章的字词不华丽,但是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真情实感。感悟自然主要写了丰子恺先生观赏大自然,对生命的感悟。丰子恺先生细细感受春光,告诉人们不同时节的变化,并对那些顽强的生命,发出赞美之情。听了我上面的介绍,你是不是想读一读,那就去感受一下丰子恺先生文笔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