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初读《白鹅》这本好书时,我对里面的资料一点也不明白,不知在说些什么?唯一了解的就是小学时学过的课文白鹅。但是过了这么多年,我都忘了,准备好好回忆下。当我在细细看这本书时。这本书主要写了丰子恺自从辞了职,就住进了自建的沙坪小屋,过着清贫寂寞而又苦闷的生活。在读书、作画之余,他还在院子里种豆、种菜、养鹅聊以自慰,期间写成了《白鹅》这篇经典的动物之作。我印象最深的自然是白鹅这篇文章。在住进了自建的沙坪小屋,一位远行的朋友送给作者一只鹅。那只鹅一进院子,便伸长了头颈,左顾右盼,作者一看这姿态,想道:好一个高傲的动物!之后,作者便留心观察,从白鹅的叫声、步态、吃相三个方面来突出白鹅形态的特点,运用上了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极其传神的描述出白鹅。比如:白鹅严肃郑重的叫声、像净角出场一般从容的步态、像老爷一样架子十足的吃相,都让人情不自禁地发笑。作者还用上这种人与动物之间的比较手法来突出鹅的特点。比如:狮子、老虎,头都是大的,表示其力强。麒麟、骆驼,头都是高的,表示其刁奸猥鄙。猪啰、乌龟等,头都是缩的,表示其冥顽愚蠢。鹅的头在比例上比骆驼更高,与麒麟相似,正是高超的性格的表示。而在它的叫声、步态、吃相中,更表示出一种傲慢。这让我想到了丰子恺的一句名言说得好:无论贫贱之人,丑陋之人,劳动者,黄包车夫,只要是顺其自然的天性而动,都是美的姿态的所有者,都可礼赞。作者的这种喜爱之情并不仅仅流于表面,而是有深厚的感情基础,就是作者与这些小动物相处,为他的生活增添了情趣。也为他写作创造更多空间。作者对于小动物的赞美和喜爱,都是发自内心的。丰子恺写的散文,小中见大,构思精巧。虽然是以琐碎的小事说明大道理,丰子恺的文章却没有生硬的感觉,反而让人感觉很自然,而且妙趣横生。作者在文章中融入了自己对于人生好处的感悟和理解,在其平淡朴素的文字底下,充溢着浓郁的哲理,让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