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叫《神笔马良》的故事,讲的是有个叫马良的穷孩子,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是由于家里很穷,他连只笔也买不起,于是只在打柴的时候用树枝画画,河边割草的时候用草根蘸着河水画画,马良经常会想:要是自己有一只画笔该多好啊!
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白胡子老人送了他一只金光闪闪的神笔。他醒来发现是梦,但是手上却真的多了一只笔,他马上用笔画了一只鸟,鸟竟然活了过来,展翅飞走了,他又画了一只鱼,鱼也活了。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件事传到了皇帝的耳中,皇帝派人将马良抓来给他画摇钱树,马良挥起神笔,在无边的大海中间画了一个小岛,岛上画了摇钱树,接着他又画了一只巨大的木船。皇帝带人上了船,马良几笔画出了风,木船顺风而行,马良不停画风,风越来越大,卷起了一层层巨浪,木船被掀翻,皇帝和他的仆从都沉到了海底。
后来马良就消失不见了,有人说他回到了家乡,也有人说他四处流浪,专门给穷苦的人画画。
读了这个故事,让我感慨万分,不仅仅是对马良的善良所感动,还对他最后的机智所折服。
1马良的善良。马良善良是无疑的,他为穷苦人办事情,不是为自己的私欲,他用画笔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帮助他人的行动中得到快乐。
2坏人的丑恶。无论是地主,还是皇帝,总是有着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心态,在抢到画笔不能妙笔生花之后,强行拘禁马良,逼其做画,其行为之不端,思想之龌龊可见一斑。
3马良的机智。马良深知,坏人是不可救药的,消灭才是解决的办法,如果任其发展,受害的只有好人。最后他画金山,画大海,骗其上船,然后画飓风,让大海埋葬这些贪婪的人。
4马良的归隐。马良归隐是无奈的,人心本是贪婪,若有人知道你有能力,而你又不肯帮忙,必将恩将仇报。帮助需要的人是悲天悯人,而让贪婪的人心死心又是一场对人心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