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有人说爱是一种无法言传,只可意会的感觉,有人说是一种抽象的,但又十分实在的东西,而我说,是一种付出并且没有回报的境界。萨尔丹曾说过:什么是爱,爱就是无限的宽容,些许之事亦能带来的喜悦。爱就是无意识的善意,自我的彻底忘却。小说家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就道出了爱的真谛。一对小夫妻在圣诞节来临的时候,双方都精心准备了一件不寻的礼物,丈夫杰姆为了给爱妻的美发配上一套梳子,卖了自己的金表,买了梳子,而妻子德拉为了丈夫的金表卖了自己的美发,买了一条表链,当他们互赠礼物时,才发现自己准备的礼物已不是对方需要的,其实不然,他们得到了比梳子和表链更珍贵的礼物――爱。
有人曾说过,爱的真谛是给予而不是索取。在小说中,女主人公德拉多次抽泣,但这并不是委屈的泪水,而是迷茫的泪水,她不明白自己能够给丈夫送什么圣诞礼物,她的钱太是少了少得可怜,总共才一块七角11分钱,而这与她想买的那条金表链的价格相差太远了,怎样办为此她的泪落了下来,哭泣后,她决定了,把她那能与希巴皇后的珠宝相貌美的头发卖了,才如愿以偿地买到了那条表链,同样如此,丈夫杰姆为了给德拉买梳子,把那块足以是所罗门王嫉妒得吹胡子瞪眼的金表卖了,才买到了那套梳子。也许有人会说:多么可惜阿!但更多的人在羡慕道:好感人!多幸福!
瓦西夫在《情爱论》中证明过这样的观点:爱的最高境界是以对方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杰姆和德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这套梳子是德拉心仪已久但又不可及的东西,这条表链是杰姆相中多时但却不敢奢望的东西,他们为了使对方的愿望实现,舍弃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这是多么高的境界阿!他们之间这种纯洁真挚的爱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世界需要爱,也需要我们奉献爱,每个人心中都应有爱,不仅仅对自己,对他人,对是生活也应如此。
撒下一片春雨,收获一个春天,让我们献出自己的爱吧,让这个世界更加和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