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上小学二年级了,现在越来越有自己的思想,对他的教育,作为妈妈我有些迷茫,不知道该怎样去正确引导孩子。读了《陪孩子走过小学6年》这本书后,发觉儿子有好多情况和书中的一样,书中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儿子的几个问题我按书中的方式小试了一下,居然效果不错。
我上班较远,路上也堵车,等到回家基本都是7点半了,一年级的时候都是我在电话里告诉他做哪些作业,二年级了我想应该他自己操心自己的事情了,就跟他说不再告诉他作业,他要自己抄每天布置的家庭作业,我还是按原来的方式不定期检查,每天回家时问他:在学校过得开心不?作业做了没?孩子每天都跟我说做了,我也不疑有它,过了近一周我跟他说要检查作业,他开始磨磨蹭蹭的跟我说一些其它的事情,我催他拿作业,跟他说如果没有写我要揍他,他把作业本拿过来后还问我当天布置到哪了?看看自己是不是写到了这么多。我拿过一看发现本应该写到18页的只到11页,合着从我开始不告诉他作业起就没有再写了,气得我当即把他揍了。第二天他就开始抄作业了,但是直到我回家他也没有写完,拖拖拉拉的一直不肯写,直到晚上9点都写不完,连续几天我都很生气,后来想到刘老师在书中说的孩子作业磨蹭可能是加了他不愿意的作业,可我没有给他加课外作业呀?我冷静下来跟他谈为什么不愿意写作业,他跟我说因为我要他每天练一页的字,他觉得很没劲,所以一直拖着不愿意写。原来是这样,我跟儿子说不写可以,但你要保证把自己的作业字写好,不乱涂乱画,谈过后儿子的作业立马写得又快又好,每天我回家了后第一件事就是跟我说已经把作业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