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老师推荐,在网上购买了《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看过很受启发。小学是孩子成长的的重要起点,这几年的时光和经历,决定和影响了人生后面的大半辈子。还觉得当家长的,应该要抽出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孩子。现在的人都越来越忙,很多都用自己太忙了找理由忽略孩子的陪伴。现在正是孩子成长中的敏感期,时间很快就过了,正当以后意识到,想弥补的时候,也可能是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把机会错过了。有以下几个方面感悟:
一、生活篇:
越玩越出色。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有个疑问终始在心里,玩怎么可能让孩子出色呢?当我看完此书之后,我才会明白,这里的玩决不是孩子随便的玩,而是家长用心的陪伴。文中刘老师的女儿,在未考入北京大学,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在家里和自己的先生制定了游戏时间和家庭日。游戏时间是在孩子写完作业之后进行的,因为孩子知道写完作业了,有好事情等着自己,所以写作业的效率和速度反而更快了。专注力也更高了。想起我自己,孩子在我的督促下完成作业之后,让她自己检查,然后我抽查,如果发现问题,就令其重写,而且还罚她多写。因为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导致孩子做作业开始拖拉,完成作业效率很低,质量也不容乐观。刘老师在孩子作业完成后陪她玩扑克牌、下五子棋等,也不会故意让孩子,培养女儿输得起的品质。相比自己的孩子,在这方面还欠缺很多,在外面遇到挫折时就很脆弱了。这是值得我好好思考的地方。
二、阅读篇:
泡在书海里。想想自己都不是很喜欢拿起书本读书,就在手机上看。对些,我有些懊悔。平时老是埋孩子不喜欢读书,买在家的书也没有全部读完,原来原因在我这里,不是孩子自己。我觉得改变从现在开始,调整自己的阅读方式,陪着孩子一起读书,给她创造一个读书的氛围,做个好好读书的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引导孩子读好书,陪着孩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