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走过,怎会懂得》是美舍学校师徒结对推荐的一本好书,大概内容是:在弯路与捷径的人生道路上,阐释了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我们脚下的路,弯路是为了发现直路;捷径而可能会丢掉了人生;所以属于你的都将出现在你要走过的路上。
之前,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顺着捷径平安地走下去。尽量绕过一些坎坷的道路,但是这样真的对你有益吗?读了这本书,答案是否定的。我又想了那句话道路是坎坷的,前途是光明的。同样的,弯路只是一个过程,有过才能拥有,捷径少了弯路的历练,但是欠缺了锤炼;如果不曾走过,你又怎会懂得。我们从人生的起点走到终点,一路上有很多的感悟。回首往事,许多画面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感慨万千。例如,当我的小孩逐步成长时,我才对小孩有抚养的经验与感触;当我的工作走了一段漫长的道路过后,我才明白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出调整的;但是这些均是事后诸葛亮的想法,当时的智慧与修炼,不曾可以预言,只有真正的走过了,回过头来加深对自己的了解,才能有更加体会与认识。
所以,有些路,你不走下去,就不知道它有多美。走,是为了超越自己;走,是为了体验生命;走,是为了懂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