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整本书,所有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爱!正确的爱!细心的爱!耐心的爱!孩子和父母都会在这无尽的浓浓的爱中获得巨大的满足和幸福!一切的问题也都会得到圆满的解决!用爱陪伴孩子,也是用爱包围自己!
首先,正确的爱!我认为正确的爱应该是培养孩子独立成长!我相信每个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爱到把孩子当作一个稀世之宝: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里怕摔了!于是,时时处处小心翼翼,不敢让孩子有一刻的时间离开自己的视线!读书陪着,做作业陪着,所有的事情父母都不遗余力地帮忙做着!就像书里面说的直升机父母,时时刻刻盘旋在孩子的上空!其实,他们忘了就算是一棵小草,也要有自己独立生长的空间,孩子也一样!正确的爱应该是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独立和自主!敢于表达自己的思想,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我们家,除了玩乐,我们很少陪孩子做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我也从来不会陪着她做作业,有不会的题让她自己仔仔细细读三遍题目,思考以后再做!如果还不会,也得让她先讲讲她对题目的理解!最初的时候,她也会很反感,很不高兴会发脾气!本来做不出来题目,心里已经很着急,求助父母,还不能立即得到帮助!有时会委屈得掉泪!这个时候,我们一般只是安慰她,不要着急,慢慢想,想不出来还可以先画一画,动动手动动脑,总会多懂一点点的!然后,你会发现孩子慢慢会处理这样的问题了!脾气也没有那么急了!而且,等她自己解决问题以后,我们适时地表扬她鼓励她,她会很骄傲,很得意,很有成就感!我觉得孩子就应该是这样一步一步慢慢学会成长的!我相信如果父母是大树,孩子是花草的话,就不要让孩子长在你的树荫下!不信你看,自然界中哪棵大树下会有长得很好的花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