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应该人人都希望得到幸福,但幸福是什么呢?是无忧无虑的生活吗?是生活在荣华富贵的家庭吗?还是得到众人的关爱或认可呢?……。
最近,我读了一个寓言小故事《幸福是什么》,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其实,对我而言,幸福是朴实的,也是看似容易却要用心呵护的;但是,幸福看得见摸得着的。对我来说,幸福就是“一家三口我、丈夫、女儿健康,平安,平淡地过我们的小日子。即使有时夫妻吵吵架,孩子发发小脾气。” 我现在正享受这种幸福。
我是一位小学教师,每天面对100个一年级的小孩子。越来越感觉 “当教师累!事情多,教育教学工作一大堆,劳心又劳力。但是,我也从教育这些小孩子中获得另一种幸福---工作的成功感、满足感!当我看到我的学生在我教育下有了好的转变;当我与孩子们说笑时;当我树立了威信,说话孩子们愿听时;当家长打电话感谢我时…… 那幸福是甜滋滋的,如涓涓小溪慢慢从心里流淌出来。
教师的幸福是相对的。它相对于教师的付出,相对于教育的辛苦,相对于过得去的收入,相对于社会发展的苛求,相对于教育改革的催促。教师的劳动是辛苦的,是身心的付出,更是细腻的、严谨的。教师的工作虽然面对无尽的困惑,只要胸怀教育良知,才能默默无闻立于纷杂之今,播种善良,播撒智慧。
虽然,教师要学会寻找幸福,自我调适幸福的尺度。
但是,教师的幸福还要有人多关心的。这点也是很重要的。谁?学校领导,政府部门等。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关心教师的学校生活,关心教师的成就需要。倾听教师需要什么?得什么就会幸福?对合理的要求和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给予适当的满足。这样,才能强化和提高教师的幸福感;使教师以更饱满的情绪去创造更多的教育教学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