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着名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玛丽的成名作。
绿山墙,是一个农庄名字,书中的主人公安妮被领养后就生活在这里。至于安妮呢?她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子,长着一头红发,满脸的雀斑,自幼失去了父母双亲,是一个没有任何亲戚的孤女。但经过她自己的努力,拥有了许多朋友,并拥有了幸福的生活。
安妮十分喜欢幻想,幻想使她热爱生活,无论多么糟糕。热爱生活使她快乐地度过了每一天。
安妮十分勤劳,她每天都从学习的时间中挤出一小部分时间帮养母玛瑞拉干活。学习上也很勤劳,常常一整天都在看书,成绩突飞猛进,最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女王学院。
安妮尊重每个人,这也使她交到了一个个忠心的朋友,那些朋友给她带来了快乐与幸福。在安妮伤心时,她们安慰她;在安妮失败时,她们激励她;在安妮兴奋时,她们也跟着她快乐。安妮一半的快乐是那些好朋友们给的。
为了报答玛瑞拉与马修,她立下了远大的目标:考上女王学院并获得埃伯利顿奖学金。为此,她发奋学习,考完试后,她心情还忐忑不安,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安妮的愿望成真,成了玛瑞拉与马修的骄傲,当然也是整个爱维丽村的骄傲。安妮再次绽开了她那自信而又迷人的笑容。
懂事的安妮知道在马修逝世后玛瑞拉会十分孤单,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她决定留在爱维丽!安妮不再离开玛瑞拉,不再离开爱维丽村。安妮的面前曾经是一条宽广而笔直的大道,她可以沿着它沿着它一直走到鲜花盛开的地方,可现在大道变成了一条曲折的小道,它的尽头是什么?没谁知道。可对她来说,曲折小路才更有诱惑力。
幸福是什么?从安妮的经历我找到了答案。一个人只有勤奋学习,认真工作,才会觉得充实;拥有志趣相投的朋友,才会玩得快乐;只有志向远大,才会时刻想着奋发向上。我们要学会对每一天都有新的期盼,新的惊喜。这样我们就会沉浸在幸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