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了一篇课文,叫做《桂花雨》。
《桂花雨》是一篇散文,作者主要讲的是故乡童年那个时代的摇花乐和桂花雨,字里行间弥漫着作者浓浓的思乡情和对故乡美好的回忆。我没有摇过桂花,但读了作者的描述后仿佛身临其境,眼前出现了作者小时候摇桂花,收桂花时的情形。
读了这篇课文,我也喜欢上了桂花。桂花的香味真是迷人。俗话说桂子花开,十里飘香,那股迷人的香气直往人心里钻。不信?到了八月份,你可以去县政府广场转一转,总能闻到一股迷人的香味。桂花还不与繁花斗艳,有一种谦让的品质,更让我喜欢。
桂花树的样子笨笨的,它没有野菊娇小可爱的模样;它没有玫瑰万紫千红的颜色;也没有玉兰引人注目的美貌;更没有腊梅顶天立地的气节。可在万花之中,作者却还忘不了桂花,因为桂花是她童年时代一道不可抹去的风景,所以桂花雨一直埋藏在心里的某个角落,虽小,但永不磨灭。
在文章的结尾,作者写道母亲常常说:外地的桂花再香还是比不得家乡旧宅院子里的金桂。字字都饱含着母亲对家乡的热爱与怀念之情。难怪诗人李白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是啊,金家银家,不如自己的穷家,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的狗窝。谁能不爱自己的家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