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在我印象中,是属于“北京圈子”中最后一部精彩的电视剧之一。20世纪之后就没什么这样反映年度跨度这么大的北京风味的电视剧了。或许有,但我没看过,我对北京味的电视剧的概念,只是那么几部而已,但对我来说,那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和远。
如今,这些电视剧拍了谁看啊,而且就算有拍了,电视台播不播也是个问题啊。
继续说刚才的话题,20世纪之后,那就是清宫戏的天下了,之后是军旅,再之后,那就是社会现状了,蜗居啊,裸婚啊,公公啊,婆婆啊,当然了,谍报也流行过,期间还因为《士兵突击》的意外黑马,直接导致了军旅戏的另外一个延伸,那就是“中国军队”的题材开始出现,这是个好事,广电此门一开,又会有多少部经典的影视剧可以产生了。比如《金陵十三钗》、《南京!南京!》。
言归正传,我所定义的北京圈子或者北京味的大跨度的电视剧,有如下几部,都是我看过的。《无雪的冬天》、《北京深秋的故事》、《一年又一年》,还有早年的《京都纪事》。其实还有,比如《轮回》,但我没看过,可惜的很,但看过梁晓声的原著。
或许有人说,这样题材的影片被拍烂了,的确,但我相信这样的影视界作品可以给60、70年代的人很多感动和值得回味。当年随着这部戏在热播的时候,我也看到了演员的访谈,其中记忆最深的就是傅彪说的话。“这部戏是很感人的,但每个人的感动点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看到这里,会感动流泪,有的人可能是那里会感动流泪。”我想说的是,只有还原了一个时代,才会有这样的效果和感动。——有时候自己经常会想,我的梦开始的地方,是哪儿……?
丁志诚,非常喜欢的演员,不久前的《白银帝国》有他。
刘蓓、非常喜爱,或许可以称她是老艺术家,《过把瘾》就有她,一直红到现在,越看越喜欢。最近倒是没见过她了。
李雪健、演技真的好,令人敬畏的演员,但又有多少人看过他的《大侦探》,他的《渴望》
。陶虹、可能大家都记得《春光灿烂猪八戒》吧,这部的她更好,我觉得或许是因为她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出色的表演,才会被这个剧组选中,就是个北京辣妹子。
苏岩、她塑造的温小雅楚楚可人,对她不熟悉,后来知道,她在《长恨歌》与郑秀文一起,但已经想不起这个角色了。
傅彪是不用说了,家喻户晓,但傅彪在此剧之前是没名气的。
特别推荐的是张涵予,估计没人记得他曾经演了这么一部戏,之后他出国了,回国后,也默默无名,然后演了《天下无贼》,算露脸了,之后就是让他红起来的《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