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雨后(一) 《雨后》一文,是一篇反映孩童生活,富有童趣的。诗中运用极其细腻笔触,描绘了一对兄妹踩水嬉戏的有趣情景,准确而又传神地刻画了兄妹俩不同的个性特点及喜雨爱水的心理特征。全诗语言欢快流畅,富有节奏韵律,读来琅琅上口,是一篇优美的儿童诗,适合低年级学生学习。 要培养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重视学生阅读感受和体验。归根到底就是要突出学生阅读行为的自主性,重在感受体验、整体把握,让学生对诗歌中所描写的景物、人物形象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对诗歌的朗读更要让学生采用不同形式反复朗读,获得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 一、初读诗歌,激活学生的生活体验。 本课充满童趣,在教学中,首先我从学生生活入手,结合他们自己的生活体验,让他们通过朗读感受童年生活的幸福快乐。《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由于年龄特点,很多孩子都喜欢玩水踩水,那快乐的感觉长留心中。所以在教学中,我就引导学生通过朗读进入课文所描绘的玩水踩水的情境中去,在入情入境的感悟中享受兄妹俩踩水时的兴奋和快乐,与之产生共鸣。特别是文中的二、三节中,哥哥虽然在玩水的过程中摔了一跤,仍然“欢喜、兴奋、骄傲”。为什么滑了一跤却反而“兴奋和骄傲”,这是儿童一种特有的心理,贴近儿童的生活。因此,学生们读了更会感受到身心的愉悦和满足! 二、读中感悟,激发学生的情感。 低年级阅读教学中应以读为主线,以读代讲、以读促讲,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课文内容,体验情感。在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采用不同形式的反复朗读,在读中感悟兄妹俩在踩水时的兴奋与欢乐,并从读中揣摩两人的心理,感悟哥哥的担心、欢喜、兴奋和骄傲,以及妹妹的既胆小、又想玩水的矛盾心理。于是我放手让学生自己在课文中找“快乐”。“看看从哪里读出小哥哥玩水的快乐呢?”我欣喜地发现学生找得很准确,不仅找出了相关语句,在读的过程中还抓住了小哥哥的动作“使劲地踩”、“喊”、“滑”进行了表演读。学生在读“妹,小心,滑!”不仅喊出了样子,还做了个差点滑倒的动作。我不禁会心地笑了!从他们声情并茂,充满童趣地表演中,我知道孩子们是真正走入课文中那热闹的广场中了。 查看全文>>>
电影《暖春》讲述的是一个叫苦花的农村小姑娘,虽然被养父母遗弃,但是却被好心的老大爷收养,在爷爷的关心帮助与干娘的白般刁难下,她不仅成绩优异,而且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干娘,终于得到了干娘的疼爱,同时还获得了全村人的帮助,并以优异的成绩出色地完成了大学学业,最后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小学教师的故事。
最动人的一幕是当小花听到干娘无法生育,但有一个偏方说要吃100只蚂蚱就能生孩子后,她不计前嫌,利用每大上下学的时间,到田里捉蚂蚱。为了不让爷爷担心而准时间家,她每天竟从几里外跑回来!换作是我,面对百般刁难的干娘和冷漠无语的叔叔,我会怨,怨上天的如此不公;我会恨,恨干娘的冷漠绝情;我会痛,痛自己的无能为力。当干娘看到那一罐罐蚂蚱后,激动得哭了时,我却笑了。为了小花的快乐而快乐,因为我知道,从此以后,又多了一个疼爱小花的人。
一个大真单纯的孩子,只因想对一个人好的简单愿望,就默默地付出,却不求回报。这种善良而高贵的品格,令人动容、令人折服。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为了我的出生,母亲忍受了十月怀胎的艰辛;为了我的成长,母亲付出了美丽如花的半生。这不仅是因为责任与义务,还有心的相系与亲情的缠绕。明白得太晚,更想在母亲有生之年,让她好好享受天伦之乐。过多的错误,与其悔恨,不如马上弥补,希望母亲的天空以后都是我给的阳光。
其实,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往往超过了那种血缘的牵纤,就像小花和爷爷之间,不是亲孙女,胜过亲孙女。
何不学学苦花,作个宽厚的人。少计较一点,多付出一些;少得到一点;多给予一些;少争执一点;多包容一些。这样,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和谐美好,说不定敌人会变成最贴心的朋友,像苦花一样,最终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前方还有许多未知的起点,但我坚信雨后会有这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