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闻女作家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这话我在小学时就刻骨铭心的体会到了。
但今天坐在这个台上内心依然还是有点小激动!所以感谢领导给我一次激动的机会,也感谢在座的各位老师愿意给我一个激动的空间。
自从学校实施“读书论坛”这一伟大创举后,的确给我们多年的乏味的开会形式平添了许多生动与活波。让我们越来越有主人感、责任感——原来会议可以这样开地!
陆陆续续听了同行们的“读书感言”,让我自惭形秽,老实说自从为人妻、为人母后,我就与名著之流再也擦不出往日的火花了。家里的那些藏书早就灰尘满面了,我也以种种借口疏于打扫。
可是今天既然被这一活动形式推到了这个平台,良心告诉我:宁可实话实说也不可随便在网上复制一篇来愚弄在座的各位。所以思索了许久,我确定:谈谈自己的读书故事吧。
说到我与书的渊源不能不提到我的曾祖父,听父亲讲,曾祖父是一位了不起的父亲!他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头脑灵活,他就把他培养成一位生意人;二儿子政治敏锐,他就把他培养成一位仕途之人;三儿子即是我爷爷,喜欢读书,他就把他培养成一位纯粹的读书人。可见曾祖父是吃透了伟大教育家孔子那句话:“因材施教”。
但我爷爷特别的迂腐,孟子的那句:“志者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在我爷爷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我奶奶活着时曾讲过这样一个生动的事例:大跃进的年代里,我们家穷的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充饥的了,看看几个可怜的孩子,我奶奶生平第一次做了有悖大家闺秀出身的她所不齿之事——去偷生产队的麦子!那一晚老天爷也动了恻隐之心,旧社会出身的小脚女人愣是没有被看护人发现,首获成功,我奶奶也万分激动,感激老天爷悲天怜人,不让她一家老小饿死。当奶奶正在家里准备烤麦穗之时,我爷爷带着生产队的一帮人马及时赶到,人赃俱在,我奶奶无法抵赖,看着生产队长一脸得意的笑,看着我爷爷一脸正义的表情,我奶奶对爷爷那份感情从此跌入谷底。奶奶说爷爷去世时她没有掉一滴泪!
如今奶奶也去世好几年了,对于那个时代的疯狂我也不好细作评价。
但不管怎样,我要感谢爷爷,是他爱读书的习惯影响了父亲,父亲又影响了我!
但在过去的硬式教育制度下,不要说父亲认为学生不可以读小数之流,即便是我们的老师也认为那是毒草,所以我们只有读课本,读作文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