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的
崔巍
大概是读小学的时候,我就算得上“博览群书”。我读书的主要方向是武侠小说。不仅读金庸、古龙、卧龙生、温瑞安,甚至连全庸、古小龙、卧虎生等作家也偶有涉猎。当然,年少无知的我,想要弄懂那些侠之大者、江湖义气、儿女情长,得等到十几年以后。那时候,我研究那些武侠小说的主要原因,是迷恋一种小说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武功——轻功。
我为轻功深深的着迷。我始终想不通,到底是什么力量,可以让人摆脱地心引力,然后飞檐走壁、凌波微步、草上飞、水上漂呢?我就是抱着这样的问题,几乎翻遍了所有的武侠小说,想要寻找一个答案。
终于有一天,我忽然领悟到,几乎是所有的小说里面,都会告诉你,只要你找到一本武功秘籍,然后你照着勤加练习,就可以成就一身功夫,甚至是轻功。
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满怀憧憬着跑向我们小镇上唯一的书店,贪婪的搜索着小小的书店,努力寻找一本“武功秘籍”。你们肯定以为我傻,是吧?但比我更傻的是,那时候的书店里面,竟然……竟然还真的有这么一本书。
我至今还记得这本书的名字——《轻功修炼秘法》。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一个小男孩对于一件宝贝的渴求有多么强烈。总之,当我看到书店里面竟然堂而皇之有这本武功秘籍之后,我为了想要得到它,一个星期没有吃零食、没有去游戏机室,最后终于花了整整5块钱人民币,将这本书收入囊中。
买到书之后,我一路小跑,满脑子全部都是自己在月光下穿房越脊,在星云间飘荡的潇洒身影。然后,我偷偷找了个角落,怀着极虔诚的心情,翻开了这本武功秘籍。
果然,这本书里面介绍了一种如何修炼轻功的方法。这种方法说起来其实也很简单,首先在你家院子里种棵小树,然后每天你就对着这根树像跳高一样跳过它,只要你坚持练习,等到树长高的那一天,你就可以轻松跳上那颗参天大树了。
读完之后,我有一种恍然大悟如获新生的感觉。那时候,正好在我家门口,有一排刚栽下去的小树,里面有大有小,有高有低,于是,每天一放学,我就先从比较矮的跳起,每天半小时,把看动画片的时间都花在了练习轻功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