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轮皎洁的月光下,一位母亲正在和她不满12周岁的女儿读书,这位母亲名为:来庆荣,这不满12周岁的孩子名为薛婧。她们正为读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这本书被高尔基的神来之笔描绘的栩栩如生,人物刻画的生动形象,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们的体会吧,这对母女是我和妈妈!
家长:
晚饭过后,女儿郑重的交给了我一项任务和她一起读高尔基的第一部自传体小说。我们在月光的照耀下读起了童年第三章,这一篇文章主要围绕小茨冈死了写的,我很想和女儿交流一下阅读感受,并问问她有那些地方不明白一起讨论讨论,我想:高尔基那时候应该很伤心吧,小茨冈是他童年的一个玩伴。
对话:
我:妈妈,我想知道高尔基的写作背景,你可以告诉我吗?
妈妈:我查了一下《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早在19世纪90年代,高尔基就有撰写传记体作品的念头。在1908年至1910年间,列宁到高尔基在意大利卡普里岛的寓所做客,高尔基不止一次地向他讲起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的生活。有一次,列宁对高尔基说:您应当把一切都写出来,老朋友,一定要写出来!这一切都是富有极好的教育意义的,极好的!高尔基说:将来有一天,我会写出来不久,他实现了这个诺言。他之所以写童年是因为列宁的一句话。
我:噢,谢谢妈妈,我发现一个问题,高尔基在这本书中特别绘出了一幅俄国小世民阶层风俗人情的真实生动的图画。如果是我童年时期失去一个像小茨冈这样的好朋友,我不会伤心,我会替他高兴,因为有时死亡也是一种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