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安的作文 篇1
影片《恰同学少年》中有一个场景,至今还记忆犹新。毛泽东在长沙第一师范的大厅背着一篇诗文,越来越多的学生都聚集了过去,一齐高声背诵这篇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看罢本集,我记住的不是情节,只是这一个很普通的场景。“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样磅礴的气势,怎么会不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呢?
梁启超生活在清末民初。面对封建统治的黑暗、腐败和国家的落后、虚弱,他追随康有为,积极投入一系列变法维新运动,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学问家。“百日维新”失败后,他流亡日本,创办《清议报》,大力介绍西方近代资产阶级政治学说,批判封建专制主义。《少年中国说》就是当时发表在《清议报》上的一篇著名文章。此文影响颇大,被公认为梁启超著作中思想意义最积极,情感色彩最激越的篇章,作者本人也把它视为自己“开文章之新体,激民气之暗潮”的代表作。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作为华夏子孙,我们岂能推卸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是才华发源的长河,是一堆熊熊燃烧的烈火,充满激情,无法泯灭。我们发奋努力,则祖国就会因此立于世界之林的“珠穆朗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