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荔枝》这篇课文,我深深地体会到:母爱深似海,父爱重如山。文章叙述了当代作家肖复兴和母亲的感人故事。
肖复兴28岁那年,从北大荒回到北京,一见到当地少有的荔枝,他就怦然心动,毫不吝惜微薄的工资,为年过花甲的老母亲买上一斤昂贵的荔枝,让母亲尝尝鲜。作者发现母亲爱吃荔枝,所以每当荔枝上市他总要为母亲买鲜荔枝,然而母亲每次都是把大个儿的让给他吃。母亲去世后很久,他才知道母亲临终前一直舍不得吃一颗荔枝,都给了她心爱的孙子吃了。为此,作者无比遗憾,极度地痛楚。
作者长大成人已为人父了,然而母亲却依然把他当作小孩儿,依然那样疼爱他。尽管母亲非常喜欢吃荔枝,但是到临终前也舍不得吃一颗。在母亲心中,只有儿孙,唯独没有她自己。啊,多么温暖的母爱!多么深挚的母爱!多么无私的母亲!多么伟大的母亲!母亲对儿女的爱深似大海,这句话一点儿也不夸张。我的母亲只生了我这么一个宝贝女儿,那真是视若掌上明珠。妈妈对我的爱是甜蜜的,吃的、穿的任我挑,我要什么就有什么。妈妈对我的爱是无微不至的。只要我不高兴,妈妈就能觉察出来,她总要弄个水落石出,然后开导我,安慰我。只要我身体稍微不舒服,都会引起她的特别关注。就是偶尔咳嗽几声,她也要问长问短。妈妈对我的爱是温馨的。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单就妈妈一声温柔而亲切的呼唤梦梦(我的乳名)就会令人嫉妒。不管犯多大的错,妈妈都不喝斥我,更不责骂我,总是轻言细语地给我讲道理。
妈妈、爸爸对我的爱让我刻骨铭心。那是五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爸爸知道我数学只考了48分时,一怒之下打了我一顿。当时,妈妈不顾一切地护着我,结果她也被爸爸打了。妈妈哭着要和爸爸离婚,爸爸也竟然满口答应。我知道都是我惹得祸,我赶快跪在地上,哭着哀求他们不要离婚,才平息了这场风波。妈妈对我的爱温柔如水,爸爸对我的爱是否冷酷无情?真的不爱我?不是的。他打我那是恨铁不成钢,那是一种严格要求的爱。爸爸经常出差,工作很辛苦。无论多忙,无论走多远,他总要打电话督促我用功学习。正是因为爸爸的鞭策和关爱,我才能够发愤学习,数学成绩超越85分,达到90分。我的进步是我勤奋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倾注了爸爸的关爱。父爱重如山,爸爸的爱让我终生受益,让我无以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