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艰难的归程》有感艰难的归程读后感 买回它是因为封皮上那只似乎含着泪的棕毛牧犬抓住了我的心。 开始,那只杂种狗并不引人注目,它被宠物场淘汰准备推上餐桌,为了活下来,参加了名犬格斗比赛,在经历了逃脱、求生的过程中,被艰难的环境改造成了一个冷酷的生存机器,直至最后有幸逃入了牧场,逐渐开始信任人类,成为一只忠实的牧犬,并在主人丧命后独自带领着牧羊,几经战斗,回到它热爱的家牧场。 作者牧铃,与牧犬一字之差,可见得他对田园生活的喜爱和对动物的痴迷。也许正因为他从小与动物生活在一起,才能写出如此具有灵魂的篇章。 我也爱自然,尤其是动物。它们拥有丰富的感情,忠诚的灵魂,宽厚的胸怀,可以称得上自然的守护神,与它们在一起是让心灵净化的过程。 我常认为若没有纯净的心,便羞于和动物们同居。如果动物不能接受我们,我们就不能真正融入自然。人类只是大自然的过客,再强大也无法、无权自封为自然之王。动物是自然之灵,当我抚摸它们光滑的皮毛时,常会感到生命的萌动,生生不息。 我真的很喜欢它《艰难的归程》,那是作者的心弦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