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忙忙把自己拖回“家”,感觉那种虚弱无力,胡乱做点吃的添添肚子,小小的煤油炉尽自己最大的火苗供给头顶又黑又小的锅,虽然整个屋子煤油味浓重,但我已习惯了陪我吃饭,学习,睡觉的煤油味。高考落榜后,在父母的失望与辱骂中,在村里人的流言蜚语中,我背着简单的行李,拒绝去县中学而来到这个名不经传的山里中学复读,住处是在一个农家小院里租的房子,不大但陪我度过了那些难熬的日子。
高考的失利,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他们觉得我这个连连全级第一的“才女”是满可以上重点线的。考场上下来的时候,我就知道完了,所以当成绩出来时,虽然连本科线都不到,但我没多大反应。村子里,学校到处议论纷纷,流言蜚语中,我妈不吃不喝在院子里跪着,手里捏着一把香,扯破嗓子哭喊,我坐在门槛上考虑着走与留,生与死的问题,还是去打工吧,可是没有一分钱的车费,站起身来一阵眩晕,已经两天没吃没喝了。就这样闹腾了一段时间,已经开学很长时间了,在嫂子的劝说下我背着被褥来到了这个山里中学,穿戴整齐后,发现衣服套在身上空荡荡的,虚弱的感觉像断线的风筝。
已经秋凉了,热情的山里同学教我怎么做饭,帮我打开水。因为我不回家,所以他们一旦回家,回来后总把自己带来的好吃的东西分我一些,感动于他们的善良,感动于这纯朴山野惟有的古道热肠。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默默的在这方水土上感受这方人的热情与善良,至今却无以报答。在我背负着所有的屈辱,穿过流言蜚语的扫射,这方水土,这方人热情的接纳了我。
由于地处过于偏僻,这里只有一个文科班和一个理科班,我也只能插在应届生中补习。当我来校时,学校已开课很长时间了,没有复习资料,只能上课跟同桌看一本听讲,边做题边听,在老师讲上一题时抓紧时间做出下一道题,如果不会做,就在本子上边抄不会的题,边听老师讲解,往往一节课下来手是僵硬疼痛的,小拇指关节处磨的肿肿的,盖着一层厚厚的茧,中指也是压的变形。瞌睡了站起来听课,到了后来,站着听课也会东倒西歪打瞌睡,同桌就在一旁偷着乐,我没在意他笑我,就怕哪天站着睡着了倒在他身上,被同学们笑掉大牙,还要“名扬千古”,这也是那段日子中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