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这部小说讲述了两位少年青铜和葵花,一次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
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经历风风雨雨,度过了重重难关。但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招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城市。
葵花是一个诚实、善良、纯真、可爱小的女孩。她在苦难中学会了坚强,苦难使她更加勤奋,更加懂事。
苦难让她学会了克制欲望。对大麦地的孩子们来说,照相是一件让他们既渴望又感到有点奢侈的事情。然而懂事的葵花尽管内心十分渴望照张照片,但是她却在其他同学热热闹闹照相时,悄悄地躲在一旁。为了不让家里为她再花钱。当读到这里时,我的内心震颤了:从出生到现在我的照片有很多很多,我家里的书柜里,抽斗里堆放着一摞摞我的相册,桌子上还摆放着我的放大照片。与葵花相比,我是多么的幸福啊!
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照片,青铜在冰天雪地里卖掉了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为了让葵花晚上写作业有灯点,青铜捉来了最大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能让葵花看到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的站立了一个晚上;为了等葵花回来,青铜天天提着灯笼去码头,就为了葵花晚上回来不害怕;为了葵花在报幕时的美丽,青铜吹着腮帮子,做了一串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冰项链
《芦花鞋》中,青铜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葵花,他是多么的想去上学呀!读到这里,我的心酸酸的。如果他们的生活条件好一点,他们就可以同时去念书,那该多好啊!而他那稚嫩的心灵上已被划上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使他失去了语言。葵花上学了。有一天,二瘸子来照相,葵花没有照,她家里生活节俭,青铜知道了妹妹葵花的心事,所以,他去卖奶奶编织的芦花鞋,不管风吹雨打,青铜总是去卖鞋子。有一天,大雪纷飞,青铜执意去卖鞋子。鞋子卖光了,可是,有一个人还想买,青铜把自己的芦花鞋卖给了那个人,自己赤脚奔波在回家的路上,他的脚冻得通红
《三月蝗》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蝗灾扰乱了他们安稳温馨的生活。孩子们从兴奋到害怕到无助,大人们从烧香拜佛到恐惧到无可奈何。灾难之后,一切东西都没了。可是青铜和葵花在遭遇了水灾和蝗灾之后却变得更加坚强、乐观。青铜逮到了一只鸭子,这是,嘎鱼家里正好少了一只鸭子,嘎鱼以为是自己家的鸭子,大闹了一番。后来,青铜证明了自己的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