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柔,尽天地万物之灵秀;火,甚钢,显凤凰涅磐之雄奇。水火交融,珠联璧合。这正是《你的生命如此多情》的底色与旋律,也是海岩多年来攀登文学巅峰所流淌的智慧笔墨。 海岩的作品都是以刑事案件为主线索,《你的生命如此多情》也不例外,与以往的作品有着不可分割的连续性,这与他十几年来的警察生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这部作品又有它独特的气质,那就是从人物到情节都流露出极大的柔情。他对柔情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对案情本身发展的关注程度,以至让读者迷失在他亲手编织的一个个情节里而欲罢不能。但就作品的深度和广度而言,此作并非以爱情为脉络和神经,而表现了当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作品以女记者林星采访商界名流吴长天为引线,演绎出来的故事涉及到了商场与官场之间、亲情与爱情之间的错综复杂的矛盾,对世纪之交依附于生活吸盘上的各式各样的人物进行冲撞式的扫描。很大程度上,它是对当时社会更深层次的挖掘与映射。虽然结局是我们所希冀的,但曲折情节的背后无不渗透着现实的残酷。正是这种若隐若现的起伏,让你亲眼目睹生命在血泊中一步步走向死亡,这就是文章的基调。当然,令我惊异的是,林星和吴晓这段不被看好的恋情在众多的阻碍中竟越加坚毅,使他们从众多的人物中突现出来,不落俗套。这正是海岩的厉害之处,把父子情、事业情和几经波折的生死恋情纠结在一起,从容地将它们熔于一炉,这就是水与火在其书中的灵性显示. 徐升鸿先生说,这部作品着力表现的是一种冲突命运的冲突、人性的冲突、价值观的冲突,甚至可以上升到文明的冲突,所以读起来才给人以沉重感和震撼力。也许,正是徐先生所说的这种冲突,才升华了作品的价值高度与文学品位,使《你的生命如此多情》从众多的文化快餐中脱颖而出。我想,能写出这种作品的人也必是一位奇人。海岩既能弄潮于宦海之上,又能苦耕于文苑之间,还有其后天的积累,使他写出了这种力透纸背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