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本书。它是由江南女作家白落梅为林徽因写的人物传记。书名本身给人以暖暖的、温馨的感觉,特能撩起人阅读的欲望。正如书中所说,像是对某个远去故人的祝福,又好似对所爱之人一声温和的叮咛。
我很欣赏林徽因,不仅是因为她有满腹的才华,而更多的是因为她处理感情的理性。相比较于之前我所听闻的其他女作家,她没有三毛的那种洒脱和放荡,但她是那样的与众不同。一代风华的绝世佳人,才华横溢倾倒众生,让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三大才子痴迷钟爱一生。她有徐志摩为之倾其一生的爱恋,更有梁思成的相濡以沫,更有文学泰斗金岳霖的爱慕。徐志摩与她相爱于康桥,于是有了《再别康桥》。后来又有梁思成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更有金岳霖的决心为其默默地奉献一生,终身不娶。
书中六卷的标题就是林徽因的浪漫一生。让我们感觉身为一个女人,林徽因是命运的宠儿、真正幸福的女人。天生丽质、优雅尊贵;聪颖慧智、事业有成。做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徵图案的设计者;做为作家,为我们留下过千古名篇《你是人间四月天》等美丽的诗篇。
白落梅在书中,以恬静、飘逸、清丽、婉约的写作风格向我们描述着才女林徽因: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左边西天的云彩今天在这本书里再一次被白落梅的文字感动,夕阳中的新娘清纯明净的林徽因和徐志摩一起徜徉在康河的柔波里,如果说林徽因是在水一方中那朵美丽的白莲花,那么徐志摩就是水中摇曳的水草,梁思成就是身边呵护的荷叶,金岳霖用自己一生的时间守护着心中的那朵美丽的白莲花,该是什么?现今这样的男人还有吗?那一份尘封百年的爱情故事,今天读来依旧让人感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