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我读了不止一遍。每读一遍,它都给我带来新的感受和心灵的冲击,这本书有太多的内涵!每读一遍我都仿佛与作者龙应台女士共同温习了一遍做母亲的感受,一边咀嚼着她的育儿经验和经历,感受着内心的美好憧憬,一边回味我与女儿一同成长的快乐,以及在教育工作中和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 我和女儿也走过龙应台女士所走过的路,也有着或多或少相同的感受和经历:每个婴儿来到这个世界上,带给这个世界的欢乐都是相同的,孩子用他(她)那清纯的眼睛看这个世界的新奇,用柔嫩的小手触摸这个世界的灵魂,他(她)是怀着怎样大的好奇心啊!我们这些先于他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父母、师长,在享受婴孩带给我们的无限温馨与欢乐之余,更应该主动地,心甘情愿的做他(她)们的引路人,来帮助他(她)们认识这个大千世界的同时,保护他(她)们稚嫩的心灵!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在纽约华尔街的证劵市场挤满了表情紧张的人,我,坐在斜阳浅浅的台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孩子从从容容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她五岁的手指。这样的几句话为我勾勒出了一幅充满母性光辉的、美丽的朦胧画。母性的光芒闪耀在她的脸上,有着深深的震慑力,因为爱来自心底!这让我联想到了自己,在家里,多少次因为时间的关系,督促女儿:快点,抓紧时间!在学校课堂上,为了下一个教学活动的开展,催促学生们:快一点,抓紧时间! 我曾有几次对孩子说:别着急,孩子,你慢慢来!的语言呢? 像龙应台一样告诉孩子孩子,你慢慢来那样,妈妈们、老师们慢慢来吧! 如此的慢慢来与速度无关,而是一种淡定和从容、理性和丰富、真实和真诚;在慢慢中期待,在慢慢中教诲,在慢慢中践行我们爱的教育,这就是母亲们和老师们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