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一口气读完了刘同的这本书,总想着写点什么东西,感觉到了作者内心的一种强大和这么多年的改变,就如同书中所写的那种感慨,20岁,会说我是傻缺,到了30岁后说,呵呵,我是个傻缺,到了更多年后其实会说其实我真是傻缺。时间在变,孤独的自己漫步走在自己的路上或许有不一样的体验,很多时候,孤独其实是一个人的狂欢,至少现在已经26岁的我还这么想。
看到了文中的小五被一个谎言改变了人生的轨迹,他从逃避到慢慢的用自己的方法去弥补。我想小五的人生或许真如文中所提倡的那般,正是内心的悔恨和良心的赎罪,一个人辍学消失,孤独的走进一个陌生的城市,做起了修理工,默默的以匿名的形式弥补给女友带来的伤痛,当看到女友家人突然出现时,又一次选择了逃避。直到知道所有的真相,小五才能够释然的回到自己的生活。两次的逃避,两次的孤独者,假设没人告诉真相的谜底,小五可能永远的沉积在属于自己的救赎中孤独的做一个孤独者。勇敢的以孤独的形式去面对自己的人生。
有些人,即使当初和你接触的时候你不怎么看好,然而走的时候却留给你挥之不去的宝贵财富。文中的40岁张总,瘦瘦的模样,空荡荡的裹在衬衫中。看到这里,我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触,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不是正是这种面容,无所事事却又有点小幽默。老张出现的日子,我想或许是笔者人生最重要的日子,一种无形的塑造能力形成了笔者的办事风格,成就了笔者现在的成功。我一直认为孤独的人,有种天生的傲慢和随一性一,也有种不可阻挡的追逐。老张带个笔者的不仅仅是处事的风格和为人的机智,更多的对我个人来说是一种人生的思考。思考着文章老张能够换一种方式去让笔者关注于每次的开会,能够含一着泪水忍受别人对他的不公,能够在出现主持人不公时,爷们的抗争和理一性一的面对,也会和下属一起开玩笑,用自己并不好的普通话说着:湖南铁板牛柳。这就是老张,一个40岁的孤独者,带给所有人的思考,他突然的离开陪着他刚出生的孩子和美丽的妻子,过着以后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