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一本叫橘子味的夏天,主人公是一个比平常女生个性,感觉不一样的一个女生,她的名字叫骆雨澄,她有一个很关心她,很爱护她的爸爸,她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出了意外,本来很疼骆雨澄的奶奶因为这个不幸而造成了由爱生恨,自从过后再也没有了联系。
在城市里,雨澄和爸爸过着辛苦卓绝的生活,还要在奶奶家住,要应对着可怕的叔叔婶婶,造成了雨澄心中总要提防的对象,在这个时候雨澄失去了那和谐的亲情,只有那表面的虚伪,过了不久,雨澄的爸爸买了一个比较小的房子,两个人过着快乐的生活,雨澄本来在老家读书,但是之后雨澄的妈妈去世了,所以就转到了爸爸工作的城市里读书。
雨澄第一天去到了学校,同桌没有来,她很期望能够跟同桌见一面,雨澄听说她的同桌已经请了一星期的假了,还听说了他的名字叫陆盏,一星期过后同桌回来了,所有的同学都围在他的身边问着他去旅游好玩嘛,本来这些同学都就应围在雨澄的身边,但是陆盏回来了,同学们就围在陆盏的身边,有说有笑的交谈着,陆盏是班里比较受欢迎的同学,陆盏很快的就认识了他的新同桌,陆盏说雨澄是一个比较个性的女生,就过了几天陆盏和雨澄就有了许多经历,陆盏也和雨澄友好的相处,雨澄认识了比她大的一个男生名叫何携,他们是老乡,何携经常会送一下电影票给雨澄,让雨澄在周末的时候不会孤单,过了许久何携和雨澄结下了互相信任的好朋友,不久之后雨澄的爸爸新交了一个朋友还听说要当雨澄的后妈,雨澄之所以明白这件事是因为班上的乐悠悠说的,还说是乐悠悠的妈妈,在一次雨澄去奶奶家吃饭的时候婶婶向雨澄爸爸介绍了一个对象,还去见过面但是没有什么结果,雨澄对于爸爸相亲的事情很生气,爸爸去相亲肯定没什么结果因为他已经和乐悠悠的妈妈在一齐,雨澄很生气就离家出走,何携正好要回老家所以他们就一齐走了,爸爸明白了很生气,立马就与乐悠悠妈妈断绝了关系,去找雨澄,爸爸很快就到了雨澄身边,爸爸很生气,立刻就要带雨澄回去,回去后雨澄爸爸一天一天的衰老,而且还发烧了,雨澄不明白叫谁带他爸爸去医院,最后叫了乐悠悠的妈妈,最后雨澄还是让他们在一齐了,因为雨澄觉得爸爸始终要有一个人陪。
最后陆盏要出国了,就送给雨澄一个橘子味的植物,让他怀念陆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