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偏科 注重笔记 学会冷静
八一班 谢金凤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1)班的谢金凤。
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给我提供这个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经验的机会。谈到学习,尽管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但学习流程是相似的。以下是我为大家也是为自己总结出来的学习建议与学习经验。
一。杜绝偏科。偏科是学习中的最大禁忌,更何况如今到了初二,所以我建议出现偏科情况的同学应该及早把精力投入不大理想的科目当中,到了中考前这个关头,逼也要逼自己去尝试与接受,或许也能道出别有一番的滋味,也试着学得激情澎湃,如果因为一句"没兴趣"就搁在一边让它们自由泛滥,结果还是个悲剧。学习这一过程,就是要尽量减少悲剧的发生。
二。注重笔记。认真利用好课堂上的45分钟,好过课后花无数的时间去弥补,而笔记正是课堂上的精髓,因此,如何做好笔记也是关键的一点。例如英语,上英语课我会做到手中不离笔,黑板上的笔记固然需要认真记下,但是,我也会注重老师讲课时的一些不被注意到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认真听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里面也蕴含了很多知识,做到老师边讲我边记,因此我的笔记本总会比别人厚一些。不管文科理科,只有积累得越多,运用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因此,注重笔记,注重细节。
三。学会冷静。初二这一年,是决定命运的转折一年,面对困惑,面对疲惫,面对暂时的失败,我们一定要做到冷静冷静再冷静,禁止浮躁,禁止埋怨。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例子,如:做试卷做着做着无端端把试卷卷成一团——只因遇到不懂的题目;考试做题时因为一小题卡住却放弃了后面的大题,最后也许会丢了西瓜连芝麻也捡不上;无数的事实证明,冷静,很重要!特别是理科方面的问题,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急躁大脑必定短路,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与情绪,沉着·冷静·从容。
以上只是我个人在学习过程中收获的一点儿心得和体会,希望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能有所启迪或帮助。最后,衷心的感谢以及我们的科任老师对我们的辛勤培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