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对于中国人来说,从来都不止于满足口腹之欲。它是亲子爱,也是家国情;不仅仅是食物的故事,更是人的故事。从小,我就喜欢跟着奶奶,看着她做事。特别是快到端午时,坐在奶奶身边,看她包粽子。
端午的香先是粽叶的清香,墨绿的竹叶有竹叶可爱的形状和艾草气味的清爽。那泡了一夜的米,一粒粒透亮饱满,相互倚着;咸蛋黄黄澄澄的,在灯光的照射下闪着亮光;在太阳下晒了十几天的腊肉,肉质红亮,腊香扑鼻。奶奶这是要给我包最我最喜欢吃的咸蛋黄腊肉粽。我跃跃欲试,兴奋极了,想和奶奶一起包,奶奶流露出慈祥的笑意,和蔼的对我说:“包好粽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你还小,我来包吧!待会儿你只管吃就行。”我拿了一本最心爱的的《西游记》坐在奶奶身边,一边看书,一边充满期待地看着她包粽子。
使我最着迷的就是奶奶包粽子的过程。只见奶奶把洗干净的粽叶粽叶剪掉叶柄,三层粽叶错落的搭好,轻轻的展开抹平,两手轻轻一弯,将叶子凹成了漏斗状,奶奶说这是防止漏米。勺一勺糯米放在尖尖的角上,再把蛋黄和腌制好的腊肉放在糯米里,用汤匙按压一下。奶奶的大手紧紧捏着长满线的粽叶,咬着一根绳紧紧地绕了两三圈,这样一个精巧的四个角的粽子就做好了。我把它捧起来,好奇的看了看,满心满眼的喜欢。
粽子都包好了,接下来就开始煮了,把粽子摆在锅中倒入沸水,大火烧开小火慢煮,粽子在锅里咕噜咕噜的响,仿佛在跳着舞。过了一会儿,香气从厨房溢出,我口水直流,不停的趴在厨房门口望着,奶奶说不要着急,再等一会儿就可以吃了。
终于可以开吃了,我坐在桌子上,用剪刀把绳子剪断,剥开粽叶,咬上一口,粽叶香、糯米香、蛋黄鲜、腊肉鲜……这些味道混合在一起,哇!简直是人间美味。奶奶坐在我的旁边,嘴角上扬,慈祥的微笑着,用充满溺爱的眼神看着我吃了一个又一个。
三年前奶奶去世了,我再也吃不到奶奶包的粽子了。端午前后,妈妈总会到外面买些粽子回来,但是吃过后,还是觉得和奶奶做的相比差些味道,或许是我最爱吃的,只是来自奶奶的,那个熟悉的味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