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沈鱼 (三等奖) 一直以来,有个问题困扰着我——人一生追寻的是什么?
作为就业再就业的工作者,我用我的双眼,用我的身体力行,感受到了每一名工作人员强烈的责任感。我们不断创新机制,深化服务内涵。因为我们肩负国家的重托,肩负人民的重托,肩负保障社会的重托。
自城镇个体劳动者的养老保险实行代扣代缴后,劳动保障局的服务大厅几乎每天都挤满了人,甚至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人山人海!短短几个月,代理量近3万人次。我们提前上班,并主动放弃午休时间。往往,能喝上一口水都是一种幸福;把腿伸一伸都是一种享受。在每天服务的同时,我们还要将几万份参保人员的资料输入社保系统,并及时进行校对、建档,所有人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因为我们深深地知道,对于我们来说万分之一的错误,对于这万分之一的参保人员来说,就是的错误,我们要对每一名参保者负责。
一场50年不遇的大雪覆盖了整个城市。天寒地冻,所有的车都停了,大雪没过了脚踝,我们一步一艰难,有的同志要步行6、7公里,但每个人都坚持按时到岗。多少个风雪的日子里,我们风雨无阻,加班加点;多少个寒冷的深夜,服务大厅的灯还亮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同志坚持着,生病的同志坚持着,晕倒在岗位上的也想继续坚持着,同志们那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没有被淹没。任风雪再大,也抵挡不住工作的激情!同志们的心铸成了一把无形的伞,一把为劳动者挡风遮雨的伞!风雪中,我们笑容依旧,热情依旧,服务依旧。
人流量大,业务繁忙。着急、烦躁、抱怨、漫长的等待困扰着每一名参保人员。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在场的每个人都希望能早点把事情办完。有些参保人员等急了,加上脾气有些暴躁,往往会责难我们,还有些人会谩骂我们,甚至发生过殴打我们工作人员的情况。一次,窗口的一名同志正紧张地办事,突然有个人挤进来,要求马上给他办事。我们的同志和蔼地说了声:“请你等一等,马上就轮到你。”那人便破口大骂起来,还抓起电脑就往我们同志的身上砸。这位同志一直没有生气,弯下身,把电脑捧起来,继续耐心地服务。同志们受过骂、挨过打,但是我们努力克制自己,始终保持冷静的状态。我们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因为我们都明白,我们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团体,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与人民争气斗强的。所有的委屈,所有的怨气,所有的泪水,都化成为劳动者服务的热忱和对职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