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性正浓》:于性之外的趣味
当然这是夸张的说法,《少女之心》这些书从来不曾在民间消失,但是“精英谈性”无疑在中国是罕见的,更何况是大规模的一群赫赫有名的精英。印象中李敖之女李文有篇杂文也叫“谈性正浓的种群”,开篇好像说要解放观念首先解放语言,她举荤段子之例,而《谈性正浓》这部书里是用文字对谈(形式虽是座谈,但看得出作家们是用文字交流),文字有遮蔽性,更何况是公开的文字,所以包括主编荆歌在内,每逢一个话题,都自我撇清——我没网恋过、我没外遇过、我没换妻过(这个更要说想也没想过)。这种撇清当然不利于话题的深入,但在遮掩之下,作家们仍然有许多有意思的见解——或者只是说一种形容,也很有意思,比如毕飞宇谈到萨冈的性描写“像一条船颠簸在海上,简单极了”;或者诗人汤海山讲性感“是等着路过的风景,和心理那点秘不外宣的东西逢着了、撞着了”,这些随手能翻到的句子,是对谈话者遮掩之外的意趣。
李文讲荤段子可以调节气氛,《谈性正浓》里也“收集”了一些“段子”,仅《换妻》一节就有五六个“段子”,有杂志上的小道消息,有亲耳所闻者,有博览群书得来的——这几点都是作家们有的“特有资源”,小说家诗人导演都是日常生活的观察家,他们对身边发生的事、报纸上的社会新闻有格外的敏感和体悟,当然读书更是必修课,所以《谈性正浓》带给我们的其实要比“性”,甚至单纯的情感,这个话题更多、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