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新华社的一个报道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的调查发现,5年来我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xx年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两年后的调查显示: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走低,国民阅读率首次低于50%。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我再给大家一组全世界平均每年每人读书的数据:以色列犹太人为每年64本;俄国人为55本;美国每年每人读书50本。而中国平均每人每年读书不足 5 本。我们知道犹太人是很聪明的,爱因斯坦和马克思都是犹太人。只占美国人口3%的犹太人获得了27%的诺贝尔奖。犹太人这么聪明,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喜欢阅读。阅读最大的魅力是在于它能够将文字在头脑中转化为画面。所以它能培养想象力创造力。而看电视就没有这个功能。
我们中国是一个读书大国,自古以来就有“书香门第”、 “腹有诗书气自华”之说。
我们所熟知的古人勤奋读书故事太多了:囊萤映雪、凿壁借光、悬梁刺骨。我这里再讲一个非常感人的、也很凄凉的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个人叫伏生,这个人10岁开始拜师学习,也就开始研读《尚书》(是一本很难读的古书)。伏生是一个热爱阅读的人,非常刻苦。他刻苦到什么地步?他把自己关在一个冰冷而潮湿的石头房子里,这样的房子,第一安静,第二冰冷而潮湿逼迫你经常醒过来读书。他在这个房子里反复诵读《尚书》,他是怎么记他读了多少遍的呢?他在自己腰上系上一根绳子。这根绳子有80尺长。这当然不能当腰带啊,这系完以后腰得凸出一大圈啊,80尺。每背一遍《尚书》,他打一个结,每背一遍《尚书》,他打一个结。很快这根绳子就打满了结。《尚书》自然也背得滚瓜烂熟。古人都这么热爱读书何况我们现代人呢?大家知道就在本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华人科学家高锟与另外两名美国科学家获得xx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我在网上浏览了高锟的简历,他出生于上海金山的一个书香世家,在十岁之前他就能熟读四书五经(《四书》有《论语》《孟子》《大学》《中庸》。《五经》有《诗经》《书经》《易经》《礼记》《春秋》)这说明高锟从小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这对他的成长并最终成为光纤之父无疑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