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是村庄的标点》读后感
文/桂孝树
初夏的日子,窗外蛙声四起,读着《厦门晚报》好友陈满意寄来的新作,内心难免感慨万千,与满意相识已有好多年了,那个时候他还在《石狮日报》工作,碰巧我上班的地方离报社很近,经常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上看到他的文章,那种朴质无华的文风,那行走在乡间生活的点滴记忆,都在他的字里行间呈现。可以说读满意的文章如同在读精美的诗篇,那些富有诗意的标题,哲理的文字和情真意切的描述,让我觉察到未曾谋面的皖北小村山山水水,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一个个栩栩如生立在我的眼前。
乡愁与乡恋是每一个在外漂泊游子的心声,同样在外漂泊多年的我,也走进满意笔下的故乡情结,他那种对乡土的热爱和念念不忘的故乡记忆,总是在他的笔下不断地展开。那些从篱笆墙上溜走的岁月就像飘荡在田埂上的浮云被风筛过的五月一样慢慢地走进乡村夏日和天高云闲故里秋的乡村秋夜,我想即便秋天里的芦苇是历史的边角料也好,毕竟从五月麦地乡村走过,向来秋天,敬重一株庄稼的生命高度在大风吹雪盈空际我好想闻闻那跨进腊月门槛的年味儿,更怀念那年春节的麻雀饺子说实在那物质贫乏的年代麻雀饺子味道真的太香,让人食之难忘。
乡村的四季在满意的眼里处处都是美景,看看草尖上的村庄就知道春来草暖泥土香,六月的夏夜里想起乡间的吆喝声那一树叽叽喳喳的喜鹊是村庄的标点在农家一片小院锁清秋里看着 粘贴在季节深处的冬无处不是乡音所在,乡愁所思,真好想找一本书来温暖乡村的这个冬季。其实无论是行走在麦梢上的记忆还是睡在故乡的月光下也好,故乡的水是清甜的,故乡的风是醉人的,特别是从吹进村庄的风里让我体验到作者装在心灵深处稻花的香味和故乡那种割不断理还乱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