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下象棋,有时常常杀上一盘,虽然棋艺不高,但兴趣却浓。
为什么呢?那是因为象棋不像军棋那样森严有制度小兵也可以杀死将军。同样的棋子,同样的地方,同等级的厮杀,完全是靠个人的棋艺。而军棋却有森严的等级来束缚着。
象棋的走法也是五花八门,其含义也是发人深省,比如,车走直路,代表着人生要向正义的方向一直走下去永不回头,就像那些革命战士那样,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奋不顾身,这种精神让我最为难忘;而马走斜日,变幻莫测,是人捉摸不透,启示着我们有时应该大胆想象,跳跃思考,而不只是一步步地冥思苦想,完全被定理、定论束缚在一个小圈子里,有几个农村大学生不也曾大胆的怀疑爱因斯坦的某个定论吗?所以,马那种跳跃式的战法解开了我们的束缚,开拓了我们的思维,此乃天马行空也,让我最为敬佩。
还有,最让我欣赏的就是炮,他从不单独作战,总是巧妙的利用内部或外敌的力量,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借力吧!它的含义,有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同样也有让我们学会巧妙地借力。在现实生活中,像足球赛、篮球赛不都是要求我们极度配合吗?
而象、士两种棋子,则一直守护着将军,哪怕自己阵亡了。这,不就像守卫边疆的一道道防线吗?就好似边疆战士一样,以顽强的毅力,坚韧不拔地守卫着祖国,一直到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安然、心满意足地离去。它们,最令我感动。
不过,有一种棋子却让我深受震撼,久久不能忘却。
它,就是最平凡、最普通的小兵,他走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只不过侧身一下,绝不回去一步,哪怕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也无怨无悔。在象棋的解析里,我们不难看到丢卒保车这句话吧!在人生的道路中,我们不也是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吗?
而最让我失望,最让我无奈的就是掌控整个棋局的命运将军。
将军表面上荒冕堂皇、威风凛凛。然而却终日束缚在那米字格中,连拼杀的机会几乎都没有,只有一味地退让、一味地躲避。就像现代社会中的那些贪官污吏,自己几乎无所事事,全都靠下级来为他拼死拼活,他却自诩为英雄,自以为是大功臣。而当战争来临时,他却躲在了后方,自己享乐。可他哪知道,英勇无比,身经百战的将士们在战场上厮杀的是多么酣畅淋漓、热血沸腾啊!
一副棋盘,道尽了人生百态。车走直路,马踏斜日,象飞田角,士划斜线,各有各的走法,生活丰富多彩,也正是有了这些不同的走法勾勒了一副象棋众生图。其实想想也是,因为棋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