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人生规划,第一步是认知自己。从性格上来说,我认为我有点懒,虽然有些爱好,却没什么特长。可以说学习和运动都不是很积极,常常拖延时间。这可能是我最需要改变的。只有不再拖拉,在做各种事情的时候更积极,才能有效提高效率,更好地进步。从兴趣爱好上来说,我喜欢球类运动,旅游,科幻和高科技类的东西。虽说爱好众多,然而在这些方面我都不是很擅长,也许很难将其中一种变成我的职业。从智能特点来讲,我的各方面智能都很一般,一直没有发现某个有出众的方面。
说到职业,我想应该不是文科类的,因为对这个方面我的兴趣不是很大,我也不是很擅长。大概是出于好奇,我对高科技类的专业更感兴趣。因此,我查了最热门的理科专业,包括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车辆工程、土木工程等,大多数都是高科技的领域,代表科技的发展,未来前景很好。
对于未来,近期规划是先上好高中,然后可以在大学出国或读硕士时出国。许多同学如今已经身在国外,早早地出了国。这个原因主要是他们家条件允许,家长认为有必要在高中甚至之前出国。我目前没有特别想出国的意愿,而且目前来说高中是不会出国了。毕竟出国意味着到异国他乡长期生活,离开熟悉的环境和朋友,可能不是很适应。我和一个已经在国外上学的同学交流了一下,他觉得在国外挺孤单,朋友也不多,还是想念国内。他也说道国外的教育和中国差别很大,国外学校都是小班制,学习压力和竞争也比较少。相比国内,他觉得各有利弊。通过和他的交流,我对出国的学习和生活更加了解了。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将度过很重要的人生阶段,也将成长成为成年人。成长的道路上诱惑很多,困难重重。希望我能在快乐的时光中成长,一步步实现对未来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