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少网络热词涌现,如“躺平”“佛系青年”“追星族”“饭圈文化”等。这些网络热词反映出了一些青年人消极与错误的三观。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代青年应是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一代;当代青年应是干事创业、奉献祖国的一代;当代青年应是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的一代。青年是国家发展的中间力量和民族振兴最强大生力军,我们肩负使命与担当,我们必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志气,敢于有梦,不负青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中共一大的平均年龄为28岁,他们创造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些正值大好年华的青年,本应顺风顺水,但他们偏向荆棘而行,成为理想的殉道者、信仰的献身者。而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正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正因为先辈们拥有了这样的一份理想信念。他们才能在革命年代,前仆后继、百折无悔;他们才能在建设年代,艰苦奋斗、激情燃烧。他们才能在改革开放年代,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心怀家国。心中始终有国家这个大我,并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我们青年一代的基层公务人员要善于明辨是非,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造就不坏之身。要努力成为这样的好种子,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之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使命,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义无反顾扛起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