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的青年作文【篇1】
无论是棚户区改造、道路基建等各项民生工程落地实施,还是天问一号北斗导航等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还是浦东新区成立、海南自贸港试验区开放等更多春天故事的续写.....都已实际行动生动体现着赶考人该有的姿态,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百姓是阅卷人。过去有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握紧手中的笔,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砥砺创新的精神,做好新时代的赶考人。
做好新时代赶考人,需要谦虚谨慎的心态。过去的一年,国家带领人民群众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性成就。面对人类历史上反脱贫斗争的伟大成绩,国家清醒地看到我们离人民美好的生活仍有距离。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2021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了设置5年衔接过渡期,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防止脱贫后再次返贫。这些战略都表明面对中国如此巨大的社会体量,要时常以谦虚谨慎的姿态下好每一步棋,要时常反省一切工作是为了人民,戒骄戒躁,不忘初心,才能在历史长河中继往开来,披荆斩棘夺取更多胜利,进而为人民创造更多更美好的生活。
做好新时代赶考人,需要艰苦奋斗的毅力。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这句话同样也应作为青年人的座右铭,承接先辈取得的历史成就,继往开来。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学习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不辞辛苦,带领白妮村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用奋斗书写青春;应当学习在绝壁中开凿水渠的黄大发,以身作则,不畏艰险,最终凿得大发渠,改变草王坝村缺水的落后局面;应当学习敢向绝地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坚守偏远山村,以苦干实干带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这些人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是一群平凡人民以老黄牛般奋斗实干的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写进了反脱贫斗争的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