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毛泽东
翻开《长征》一书,印入眼帘的是毛泽东主席写的一首《七律。长征》。短短56个字,高度概括了中国工农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遇到的艰难困苦,也显示了他们迎难而上,奋勇向前的斗志和坚信革命必定胜利的坚定信念。正所谓是:饥饿疲惫破万难,雪山草地道艰险。工农红军齐声吼,一腔热血赢未来。
长征途中,红军巧渡金沙江,经历血腥的湘江战役,飞夺泸定桥,后又攻下遵义城,召开备受瞩目的遵义会议。会议中否定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为代表的新中央正确领导,这是长征路上的个重大转折点。后又因为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思想,红军的行程一拖再拖。张国焘还妄图南下用武力威胁党中央,好在其他领导人坚决拥护北上抗日,张国焘被迫同意。1936年十月,一、二、四方面军三大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虽然此时,红军已不到3万人,但这就是红军极为宝贵的革命火种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保存了这些红军精华,才有了后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解放全中国的胜利。
红军战士的钢铁意志使我深受感动。他们连续行军八天也吃不上一粒粮,有时只能在路边拔一些青草树皮食用,就是这样的队伍,穿越了中国15个省,翻越了20多座崇山峻,走过了30多急流险滩,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共遭遇400多场战斗。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场战斗,即便如此,红军依然保持有平均每天25公里的行军速度,可见革命先辈们的顽难意志。
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胜利结束长征以后,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评价道:“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确,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言,长征是震惊世界的伟大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