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我不知道《论语》是不是有这么厉害,但是我却知道,从牙牙学语一直到今天,我一直在接受着《论语》的熏陶,而且我还坚信,我一辈子都将蒙受《论语》的阳光雨露滋润。
从小,妈妈就告诉我说,做人要懂得礼义仁智信,温良恭俭让。所以从妈妈那里,我知道了做人要谦虚,要谦让,要与人为善,要有所敬畏,凡事都要不急不躁。
爸爸也告诫我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不能送给别人;送给别人的东西,一定是自己喜欢的;如果是我和别人都同时喜欢的东西,就先让给别人。
上学了,老师又教导我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在老师的讲解中,我逐渐认识到义对一个人立于天地之间的重要性:追求大富大贵,固然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如果到手的富贵是偷来的,是抢来的,是不择手段巧取而来的,那么这样的富贵就是不义的,我宁愿不要这样的富贵。
后来,学习课文《论语十则》我才知道,妈妈爸爸,还有老师讲的这些大道理,原来都来自《论语》!
而且,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我还明白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等其中所包含的道理。知道要想让自己过得去,就要先让别人过得去,凡事要留有余地。知道在义与利面前,君子与小人的选择是截然不同的,君子在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时候,宁愿舍弃利益也要保持自己的气节;而见利忘义的小人,为了一点蝇头微利,为了一丁点儿的蜗角虚名,竟然弯腰折节,甚至不惜为鹰犬为爪牙,甘愿受人驱使。
我虽然不能被名缰利锁束缚,不会为了一点虚名微利而出卖灵魂,但是很多时候,凡夫俗子一个的我,也仍然不能摆脱汲汲于功名利禄,羡慕有钱人,崇拜明星大腕,希冀一夜暴富、一步登天的烦恼。每每到了这个时候,我就去读《论语》,而《论语》总能给我提供方法论,帮我调准人生的航向。
可以这么说吧,《论语》对我的意义重大。它一直在影响着我的三观,一直在指导着我的人生选择。我还坚信,《论语》对于我的未来,也必将是一盏指路明灯!
我是要做君子不做小人的,虽然我是一介女生。这是《论语》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