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观感
选题作文,一直是使我感到困惑的事情。这样的困惑从上初中时就开始了它的雏形,然而《围城》里的人生百态却让我攒足了勇气来抵挡我这渊远的历史,钱钟书先生的文采与幽默在本书中发挥的淋漓尽致,几个人物的心里活动在钱老的描写下表现的细致入微,当然还有一些关键时候的肢体动作。但是我的读后感悟之重心却基本把角度放在了书中结尾作者留给读者的想象里。
我始终纠结的是方鸿渐到底爱不爱孙柔嘉,作者在这一点上给予读者的更多的是他们之间无休止的争吵,尽管他们从去三闾大学的路上就相识了,但这样的相识仅仅只是相识而已,他们单独接触的时间少的可怜。途中方鸿渐更多的还是跟赵辛楣的耍贫。加上之后到三闾大学的前一段时间,也几乎没有时间来与孙柔嘉单独接触。然若不是赵辛楣的突然辞别,我想后面肯定也不会有他跟孙柔嘉结婚的结果。特殊的年代,感情也跟着影响。战乱,恐惧,寂寞,孤立,每一个观点都迫使着那些孤独的男女寻求一份安慰。本就不怎么善于人情世故的方鸿渐在赵辛楣的突然辞别以后在大学的地位更是显得无足轻重,孙柔嘉在大学的地位也是可有可无,不仅被同事排挤而且还被学生羞辱。种种困境都促使着这一对单身男女往情侣的方向走去。如果,我是说如果赵辛楣不走的话,方鸿渐还会选择跟孙柔嘉走到一起吗?带着这样的疑问,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让自己试着回答这个问题。
记得本书中最有名的一段关于围城内外的讨论:围城外的人想进来,围城内的人想出去。单从字面上来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很容易理解,方鸿渐当然也一定能够理解,但是最终,他也没能逃离这句话给他带来的人生瓶颈。纵观书中描述的关于方鸿渐的几段感情经历,不难看出他真正喜欢的还是唐晓芙,但终究还是因为他性格的软弱与她失之交臂,这样的感情不仅在于他们彼此,即便在我们看来也是非常为之惋惜,然而,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也仅只能是一声叹息而已。
叹息背后,是无数读者对于书中各个人物的现实搬照,用书中的人物来对照生活在自己身边的人,进而再对比结果,最终,不难发现,懦弱的感情被动者,始终都在叹息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