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之为用,上所以敷德教于下,下所以达情志于上,大则经天纬地,作训垂范,次则风谣歌颂,匡主和民――――――――――――――――――――――-―(《隋书・文学传序》)
当我第一次触碰《围城》的时候就有一种感觉:
四周皆是白茫茫的浓雾,只是隐约还可照见一些事物,一切都非真非幻的。在这团雾中,模糊地看到一个黑影,像是一艘小船。但当我看到这个如同小船的黑影时竟有些惊惧,害怕自己再踏前几步就是水域。
不知道前方是否真有一条小船?不知道眼前是否真有水域,是河湖抑或江海?
在扑朔迷离中,我失去了方向。
然而在失去方向中,我又好像找到了些什么?
在面对生活的伊始,我们充满着惶恐与畏惧,我们不知道何去何从,不知道眼前的是坦途或是崎岖,是光明还是黑暗,反正我什么也看不清。我眼中的社会像是混沌未开,于是我梦想着盘古来撑开天地,可是没有。
我大声询问生活是什么?
周围没有任何声音,只有那些抑或单调,抑或复杂,抑或有趣,抑或无聊的生活片段仍在自己身边打转。
我握着《围城》年齿渐长,越来越多的生活阅历像是一轮喷薄而出的太阳,似乎渐渐驱散了挥之不去的浓雾,照亮了眼前的一切。
我眼前是一汪海洋,古老得像是沧海桑田,却又新鲜得像是前几天的暴雨而成。
那原先的黑影真是一艘小船,睿智的钱先生就在那小船上。他一边轻摇船橹,一边淡淡微笑。我向他挥手,求他带我到彼岸。他只遥遥指了指码头所在,便不再说什么了。
于是我找到了码头,独自驾上一叶小舟。在我自信满满时,船离了岸;而当我意识到自己其烂无比的驾舟技术时,船已然出了港口。我面对大海,徒唤奈何。
生活对于此时的我来说是一杯苦茶了。年轻气盛的我们常会因为一点点的生活阅历而信心满满;却又因为一点点的挫折而垂头丧气。我们无可奈何于眼前的大千世界,又悔恨于自己当初的卤莽冲动,对自己的人生失去信心,然而,我们选择的路当真是错误的吗?
正于我在大海上进也不得,退也不得的情况下,钱先生划着船来了。我焦急地说起自己的迷茫,他却满含微笑和我谈起了话。他并没有用那些夫子般的语重心长的强调,而是满含戏谑地描述一个发生在普通人身边的普通驾舟故事。我沉入了情节中,我苦思,我微笑,我不屑,我的感情是如此澎湃而不带丝毫矫情。我不知不觉知道了如何驾舟。
我懂得只要自己用智慧去品味,用爽朗去接受,用豪气来面对,用乐观来展望,那于是也不再觉得生活是苦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