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青海高原一株柳》是在开学刚发书的时侯,我读了以后被文中这棵柳树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
这是一株在高原的柳树,本应长在平原上的极其平凡的柳树,却长在了青海高原上。在寸草不生,怪石嶙峋的青海高原上,作者在李家峡水电站门口发现了这株大柳树,这是青海高原上的唯一的一株柳树,令作者很吃惊的是:这棵柳树怎么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长成这么大,这么粗壮?
作者通过想象:这棵柳树在上天给它的九十九条死亡之路中硬是用自己不屈不挠的精神开拓了条生存之路。作者又把自己家乡的柳树和这株高原柳了比较,同是一种柳树,生活的道路和命运却相差何远!发自内心地赞扬了这棵柳树的不抱怨,不畏惧,坚持抗争,顽强生存的品质。
我想,在青海高原上的柳树好比是被生活残酷折磨和打击的人,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不同的,生活给予我们的不会是完全公平的,但我们每个人的毅力应该是公平的,生活的希望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努力,用毅力和艰韧去不断地追求,生活中就会有奇迹。像霍金那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勇敢面对危险,让自己成为生活的强者!这棵柳树就是一个精神的缩影,一个教会我们如何从困境中走向成功,学会在逆境中生存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