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生在这里,你是被迫的。这不是你的过错。你本可以生在灞河水边,生在江南,为人们所吟诵,所赞誉。然而,命运对你如此不公,他把你贬到这如此荒凉的地方,你却抓住那一丝存活的机遇,艰难地谋生,最终逃过了一劫。可命运并不放过你,不是调遣虐杀生灵的高原风雪冻伤你,就是派出可怕的雷电轰击你,炸毁你。这显然就是要致你于死地。
可是你死了吗?没有!你一次次抗拒攻击,使冰雪和雷电望而生畏。这使我想起了一个人——司马迁。他的处境,和你一样,忠心耿耿以报汉朝,知识阅历丰富,正当他要完成父亲的夙愿时,却遭到迎头痛击,下狱判了酷刑。但他没有灰心,而是忍辱负重,写下了名垂千古的著作《史记》。现在看来,你们的经历,何等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