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庆幸有机会阅读这样震撼心灵的书籍,并不冗长,但耐人寻味。书中通过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作为主人公的寓言带给人们关于快乐的重新理解,令我对生活、对工作,特别是对快乐有了茅塞顿开的感悟。原来我们可以生活得这样幸福,原来那个可以带给我们无尽快乐的礼物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大多数人还没有发现。
我们不难在身边找到终日抱怨的人,但很难发现永远保持乐观心态的人,于是我们融入了这样的环境,于是我们也渐渐变成钟爱抱怨、习惯感叹的人。
我们时常羡慕小孩子,他们没有压力、没有烦恼、童言无忌,开心时大笑,受伤时痛哭,投入时快乐。而所谓大人的我们,经过了许多事,反而说不出到底什么是快乐了。工作的辛劳、生活的烦恼、社会的压力取代了儿时的无忧无虑,快乐对于我们而言当真成了一份难得的礼物。生日时收到的礼物、节日里收到的礼物,只会带给我们一时的快乐,什么才能带给我们可以享受一生的快乐呢?
经常听到人们讲成功是快乐。成功又是什么?对不同的人来说,成功有着不同的定义。事实上,成功就是最大限度地成为你能成为的那种人。我们有时盲目地为自己设定一个遥远的目标,为之奋斗,一旦遇到挫折便一蹶不振,由此断定自己没有成功,因此我们痛苦,痛苦正是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
我们是时候反省自己了,是时候认真思考一下,我们不能一直这样下去,人生匆匆,等待着别人带给自己快乐只会带来失望和短暂快乐后的再度失落。成功是什么?是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能保持平和的心态和良好的自我感觉,是笑口常开,是爱身边的人,是更好地为他人服务。而快乐,是自己送给自己的礼物。
人往往忽视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东西,而沉溺于往日的失败不能自拔,或是对将来的一切充满绝望。我们不必浪费太多时间为过去而沮丧,或是为将来而担忧,把握此刻,把握现在,全身心投入正在做的事,即使在最艰难的环境中,只要我们专注于此刻的美好,这一刻就能感到更加快乐,就能带给我们所需的力量和自信去解决任何难题。为什么小孩子快乐的时候自然纯粹,因为他们在玩每种玩具的时候认真投入,他们珍惜这一刻的拥有,从而使他们看到那一刻的美妙和新奇,所以他们发自内心的幸福,如果在这时被抢去手里的玩具,他定会号啕大哭。我们的心态确实应该保持年轻,经过岁月的打磨,我们增长了阅历,也丢弃了本能的执着。时间使一个人从好奇到投入,从投入到懈怠,习惯性的分心旁顾使我们做不到把握此刻。